西線無戰事

2007 國小組 佳作
姓名:潘廷彥
學校:丹鳳國小

 

《西線無戰事》

當我和我弟弟沉迷於紙上戰爭,飛機、坦克、軍火、大炮、地雷、滿地都是炸死火柴人……等,媽媽實在看不下去了,她問我們說:「戰爭有什麼好玩的?」,我和弟弟異口同聲的說:「超級好玩的。」於是,一本「西線無戰事」突然「啪」的一聲躺在我和弟弟的紙上戰場,「等你看完再告訴我戰爭好玩嗎?」,我媽就去煮飯了,留下正在發愣的弟弟和我。
   我以最快的速度把它看完,才發現,原來戰爭真的不是我心目中想像的那麼好玩,其實是非常可怕、殘酷的,有無數的人戰死了,有無數的人再也無法和家人見面,戰死的、餓死的到處都是,這就是戰場。雷馬克才十八歲時就親身經歷了戰爭,在戰場上過著害怕,沒有希望的日子。雷馬克在書中寫著:「我很年輕,才二十歲;可是對於人生,卻除了絕望、死亡、恐懼以及悲傷的深淵投射在迷惘的膚淺之外,一無所知。」原來戰爭會把一個人變成這個樣子,那為什麼要有戰爭呢?
   我不喜歡戰爭,也不希望被派去打仗。可是,如果有一天我也必須為了國家而去打仗,我也要上戰場吧!只好交給命運來決定了。真搞不清楚,到底是誰這麼愛打仗?一次世界大戰、二次世界大戰,還有現在美國和伊拉克,為什麼一直都有戰爭呢?難道就沒有更好的方法可以解決問題嗎?大人不是都說:「有事用說的,不要用打的。」怎麼大人打得比我小孩更嚴重,真是不了解。
   終於知道為什麼媽媽不喜歡讓我們玩戰爭遊戲了,我認為大家還是和平相處比較好,我不想打死和我無關的陌生人,也不想莫名其妙被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