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2007 國中組 第一名
姓名:陳以耘
學校:大甲國中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讀後感

當你真心渴望某種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這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的一段話。曾經,我害怕追夢-怕失敗,因為我將會沒有夢繼續支持我,我是恐懼的,直到我看到這段話。
   本書描述一個牧羊少年追尋天命的過程,其間遇到了許多令他幾乎心灰意冷的挫敗,他幾乎快放棄、幾乎無法完成他的夢,但他遇到了幫助他的人,如同那段令我重拾信心的話。水晶商人、煉金術士、駱駝伕、英國人,以及他深愛的女人-法諦瑪-沙漠的女人,他們都是男孩在探險旅程中,遇到的重要人物,他們教了男孩從不知道的道理。
   在我的人生中,是否也有幫助我的人?是否我真的能找到夢的青鳥?之前的我,完全不相信自己能完成夢想,但現在,我知道我可以,因為我真的想完成夢想、想完成我的天命,而宇宙萬物會聯合起來幫助我。
   愛,使萬物合一,它是天地之心的一部分,它是宇宙物共同的語言。愛,不需要大聲嚷著:「我愛你、甜心。」不需言語,在靜默中交流就感受得到的,才是真愛。它是宇宙的最高境界,我想。男孩遇見了法諦瑪,而他在夢想和深愛的女人間游移著。法諦瑪告訴男孩,她是沙漠的女人,她願意等待他,而這也是她的天命,如果男孩和她的愛是真切的,那麼風將把男孩帶回到她身邊。是阿!真正的愛,是不用任何理由束縛住愛人,你束縛了他的人,可是他的心越來越不快樂,這樣的愛是形式、是膚淺。放手讓他飛,如果你們真的閜愛,他會飛回來的。
   「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己。」牧羊少年尋到了寶藏,就因他願意嘗試。《灰姑娘的玻璃手機》中,父親對他的女兒說:「不要因為害怕被三振而不敢揮棒。」任何事都要嘗試,放手一搏、勇敢嘗試,不管你會不會被三振出局,至少你在比賽中盡力了,了無遺憾了。男孩只帶著一本書、一件夾克、賣掉羊的錢,便追尋他的天命去了,最後他揮出全壘打,得到寶藏,也得到了勇敢尋寶的真諦。過程中得到的遠比物質上的金子、鑽石來得珍貴多了。
   看了這本書,我從裡頭學到的真理遠比課堂上學到的還多。追尋夢想的過程中,會受到望、權力、情感的迷惑,就像當初撒旦對耶穌的誘惑,但耶穌仍舊不改初衷,擊敗魔鬼,歷經魔鬼試煉後的耶穌,變得更加堅強,並堅信上帝派給他的任務。
   我想,我也會堅持我的夢,追尋天地之心,並讓我的心永遠支持我,而我的夢,被注寫在天地之心,宇宙萬物會幫助我,這早已被注寫好-Makt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