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線無戰事

2007 國中組 第四名
姓名:陳澈
學校:恆春國中

 

《西線無戰事》 人性之堅強

一個人,能承受多少折磨?
   這本書中的主角們身處在混亂不堪,滿是戰壕、砲彈的戰場。他們還很年輕,但已是前線的老手。每天,主角們都意識得到自己的年輕歲月、青春年華正被一顆的砲彈、手榴彈摧毀。當年同班的老同學成了老戰友,最後則死在急救站。墓園成了戰爭的犧牲品,被炸得千瘡百孔、屍體亂飛。灰暗、煙霧瀰漫的戰場上,所有事物都是殘破的,非原貌的。戰場,似乎看不到一絲希望。然而,在這慘澹的地方,主角們依然繼續堅持著。在惡劣的環境、帶著輕微血腥味的氛圍之中,他們帶著自己那要活下去的信念與折磨對抗,發展出可排除對死亡之恐懼的哲學……
   書中的主角保羅曾經質疑自己生存的意義,戰爭使他失去年輕時的大好時光,就算戰爭結束他也因沒有工作技能而無法工作。保羅身處的地方讓他失去了一切,每天一醒來就面對恐懼、壓力。他在自認愛國的老師極力勸說下盲目從軍,究竟自己該以什麼為目標活下去?……雖然,保羅似乎已失去了一切-包括自己生存的理由,但是他依然保有生存的意志,並憑著這股意志排除精神上的崩潰。原始的生命力在書中的每個角色身上顯露無遺,「活下去」的信念是如此強烈,讓所以對自我的質疑消散。即使是沒有希望之光存在的戰場,生命的光芒依然閃耀著。那光芒,就是一股原始的、頑強的、本能的求生意志!我覺得這本書中的角色們就像被迫站上火堆,卻又在火堆上起舞一樣。雖然身處的環境是惡劣的,但他們仍不放棄地舞出生命的光輝!
   這本書讓我體會到,原來人的本性可以這麼堅強。書中角色對生有無限熱忱,努力活下去。反觀現今社會上,有許多受不了壓力、挫折或打擊,選擇自殺。放棄了自己的性命,也放棄了生命給我們的無限個機會。活著,就等於有機會。我們都應該學習在火堆上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