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的密碼

2007 國中組 第五名
姓名:陳修文
學校:三民高中(國中部)

解 謎

一本好的小說,能夠引人入勝,帶領讀者融入故事中,彷彿置身於主角身旁,共同的體會他的心境,一起感受他的喜怒哀樂。而在眾多的小說類型中,我最喜愛的是推理解謎類型。藉由一點蛛絲馬跡,逐漸的讓事件明朗化,甚至找出兇手,找著寶藏,破解歷史上的大謎題。在書中與主角鬥智、互相思考較勁,是一種再刺激不過的事情。而自己已「把手放在真相的繩結上」,那種成就感更是無倫比。當我閱讀著達文西密碼時,這種感觸更是深刻。
   這本書的大意,是圍繞在不解之謎「聖杯」中一個接一個的謎團:哈佛大學的宗教符號學教授-羅柏蘭登,到巴黎出差的夜晚,突然接到一通緊急電話,通知他羅浮宮年高德邵的館長遭人殺害,而死狀竟與達文西的「維特魯威人」一樣,而屍體旁留下了一個令人費解的密碼。蘭登必須與法國密碼專家索菲亞(同時也是館長的孫女)共同解開這個謎。而在分析謎團的過程中,竟發現一連串暗藏在達文西作品中驚人的祕密,這個線索全指向一個秘密會社,當中成員終其一生都在死守一個歷史真相,長達兩千年之久。他們必須解開這個錯綜複雜的謎團,否則這個秘密會社「鍚安會」的古老真相,將永遠消失……
   當我閱讀此書,最欽佩的莫過於此書的真實性。究竟裡面所說所寫的,是真實抑或是虛構的呢?其實,針對此點,就連國家地理頻道都深感興趣。他們發現,這本書最高明的地方,就是事實與編造混合,而讓人無法分辨。書中所提的鍚安會,聖殿騎士團都確有其事,令人佩服作者丹.布朗的寫作功力。
   其實,生在世上,難免有著像謎團、密碼的「魔障」產生。就拿求學來說,沒有人能把握能一路順風,有時一些術語,公式我們不甚了解,那就有如密砣般,令人費解。此時,我們要是逃避,這個謎團就永遠不能解開。我們應該具備毅力,鍥而不捨的達成目標,直到完成了它,相信這個密碼一定有解開的一天。
   你認為你有無堅不摧的毅力嗎?你認為你有著像夏洛克.福爾摩斯高深奧妙的推理力嗎?那就一起來,共同解開達文西的密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