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小樹之歌

2007 國中組 佳作
姓名:林書羽
學校:雲林縣正心中學

 

《少年小樹之歌》讀後感

小樹兒樸實純真、細膩深刻的故事觸動每一個人內心最柔軟的深處及對自然的喜愛。此書令人動容不僅是因為作者清新雋永的文筆,還有情感真摯的流露及字裡行間發人深省的道理。
   故事的大概是小樹兒因父母去世,所以和爺爺奶奶住在一起,他們深愛自然並遵守它的法則,只拿取自己所需的,和自然一起休養生息。小樹兒和樹林、山澗成了親密的朋友,他枕著樹葉沉沉睡去,在黎明的溪水琤琤中醒來,新的生命和美麗綻放著,處處洋溢著喜悅,他傾聽著風的低語、星的呢喃,怡然自得,宛若置身天堂。透過爺爺的引導,小樹兒了解如何和大自然和階相處及充實心靈,也體會生命和四季循環的呼應。他在森林裡找到自己的秘密小巢,並細心的觀察一隻小蜘蛛如何帶著牠的細絲越過小溪,小樹兒欣賞自然,同時讚嘆生命的美妙和驚奇。
   爺爺和奶奶自給自足的過著簡樸生活,他們教給小樹無價的人生道理,培養他良好的品格和價值觀。爺爺最喜歡每天站在山頂上觀賞一天的誕生,總是讚嘆著:「看啊!大地復活了!」彷彿他是第一次看到這種美景。奶奶曾告訴小樹兒:「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把它分享給你遇見的人,它才會在世界散播開來。」
   我們都曾是個孩子,曾對這個世界感到好奇和美妙,想知道更多,用單純的眼光去看待事物,但長大後,我們學會了自私和冷漠,但仔細思考自己的侷限和視野的狹窄,再仰望宇宙的遼闊無際時,我們會發覺自己是多麼渺小,人們應該多去欣賞、體驗自然,發掘周遭的美,心靈才會感到充實豐盈。
   閱讀本書能帶給讀者許多新觀念和思考方式,同時了解大自然的法則及規律。此書對自然細緻的描述和樸實的幽默令人讚賞,裡面深刻的道理更啟迪我們的思想,在物質文明充斥的現代生活中,這本書可說是一股洗滌心靈的清流,永遠歷久彌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