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海鷗飛行的貓

2007 國中組 佳作
姓名:施又寧
學校:惠文高中國中部

 

《教海鷗飛行的貓》讀後心得

一隻從出生以來就生活在「貓」的世界中的海鷗會是如何?想必很少人會去仔細思考。也許這就好比人類社會中,黑人小孩生活在白人群中或白人小孩生活在黑人群裡,在漸漸察覺自己與他人不同時,會產生什麼樣的心態?又週遭的人會出現什麼樣的處理方式?
   充當小海鷗媽媽的大黑貓說:「幸運,我們都愛你,我們愛你是因為你是一隻美麗的小海鷗,每次你說你是一隻貓時,我們都沒有糾正你,因為我們很高興你願意成為我們的一份子,但我們從來就沒有想過要把你變成一隻貓,在你身上,我們也學到引以為傲的事:「對於不同種類的動物也可以欣賞、尊重、喜歡。」    樸實的字句間,只存在一種道理:愛。不會因為彼此間的差距而放棄了最原始的語言,種族的不同,又有什麼關係呢?其實人類的世界是由許許多多不同的民族一起建立起來的,而不同的文化彼此激盪,才會使這個世界更多采多姿,就好比一道彩虹須要多種不同的顏色,才能變得更耀眼動人。
  小海鷗想飛,但沒有任何一隻貓有飛行的經驗;在無計可施之下,他們選擇了人類,雖說詩人或許不知道有關鳥類的飛行,但每次聽他說話,都會覺得他說出來的每個字都會飛 ,也許懂不懂飛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放開心胸,讓自信去征服一切,如果只是一味的認為飛行是種使命,是個沉重到不行的大包袱,或許小海鷗在沒有意願之下,是永遠也學不會飛行的。有時候我們會在不知不覺中產生了一種排斥抗拒的心理,就因為從來沒有遇過而覺得困難重重,但所有事情都須要試過才能嘗到他的艱辛或他的美好,刻板印象常讓我們失去許多機會,如果我們都能像詩人一樣,用一種輕鬆、純樸、簡單的態度去過生活,複雜的人性會消失,書中動物們那種無畏付出的愛,終究也會回到人們身上,貓咪沒有任何顧慮的義氣,誓言做到底的決心,還有海鷗那努力飛完生命旅程的毅力,就算身上已經佔滿了許多黏稠的石油,但他還是堅持完成自己的使命,誕生了小海鷗,也誕生了一個不同種族間互相關愛的溫馨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