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與海

2007 國中組 佳作
姓名:陳昭宏
學校:龍岡國中

《老人與海》讀後心得

這是一本由名作家海明威所作的作品,是作者根據真實故事所創作的,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老漁夫聖地牙哥年輕時是一位出色的捕魚人,曾有許多傲人的英雄事蹟。到了晚年,他的精力和反應都不如從前,但依然有位小男孩親近他、崇拜他,而老人的硬漢精神也絲毫不減。在經歷了八十四天無功而返的捕魚航程後,他仍然頑強地駕船出海,就在老人與大魚在海上對決後,雖然戰勝了大魚,隨後卻遭到重重困難的考驗。不屈服於大自然捉弄的老人,最後還是戰敗了。即使殘酷的現實奪走了他大部分的戰利品,卻擊不垮他那鍥而不捨的精神、堅持到底的毅力、勇往直前的鬥志和堅定不移的信念。老人內心不肯認輸的個性戰勝了對手,他回家後,夢見的依然是那象徵勇者的獅子。
   作者以巧妙的筆法將許多深刻的哲理蘊藏在一個單純的故事裡,整部小說以寫實的手法記錄老人聖地牙哥的捕魚過程,並且善用象徵及內心獨白顯示老人的硬漢形象,也表現出作者獨特的創作風格。作者不但以老人的角度表現出人與大自然的關係,還將寫實及象徵結合,描寫老人的心理和動作。接著,又以含蓄的手法暗示我們要向書中的老人學習,並且告訴我們,人並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人要服輸,但不可以事先認輸。因為,還沒到最後一刻,很難知道誰是贏家。我不只欽佩老人的鬥志和毅力,也認為他每次遭遇挫折都能正向思考及勇敢面對,是非常值得效法的。今天如果換作一個較軟弱的人,可能早就向命運低頭了,但老人勇敢地迎向挑戰,完美地表現出勇者無懼的精神。
   希望在未來的我,也能夠像老人一樣遭遇每一件事都能沉著應對,並解決它。此外,我也從書中瞭解到,每一次的結束都是一個全新的開始,人要不斷地勇往直前,不要去回想你曾經失敗過多少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