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時間一點時間

2007 國中組 佳作
姓名:陳昱霖
學校:台北縣立明志國中

 

默默《給時間一點時間》

「人們越是節省時間,生活就會變的越乏味。」麥克安迪在四分之一個世紀前,為利慾薰的人們解開時間的魔咒。直到今天,麥克安迪在默默裡所要表達的意義價值絲毫不減,反而更為珍貴。
   「時間就是金錢!」這句看似萬無一失的鐵律,背後卻引領人們到陰冷而死寂的迷惘中,講求效率催促著進步,可是人們以節省時間為由,筋疲力竭地追求身外之物,常掛嘴邊的一句話-「沒有時間!」帶來多大的負面影響,汲汲營營、庸庸碌碌,為的是什麼?物質的滿足求得了,但精神層面越來越膚淺。犧牲自己與別人的快樂,深鎖的眉頭鎖著對一切的不滿足,日漸淡薄的情感附著於人與人之間,靠著形式上的噓寒問暖維持不了多久。家人?朋友?就連對弱者的憐憫和對萬物的尊重都蕩然無存,驀然回首,卻發現失去更多,而且是無法用金錢喚回和衡量的。
   問題是大家已經將腳步加快到喘不過氣,哪怕連「驀然回首」的心思也沒有,唯一重要的就是馬不停蹄地向前跑……為了儘快到達終點,不需要多餘無謂的關心和問候、不需要累贅礙事的情誼和溫柔,讓大夥兒神經緊繃,在分秒必爭中計較,但為什麼還是沒有時間?
   所有人都害怕時間被偷走,但是著魔似地拼命節省時間好將時間存入銀行,卻血本無歸,他們來不及欣賞生命中,如耀眼的流星雨那般,難得也無價的際遇和感動,每一瞬間都是可愛的當下,如同花謝花開,綻放是隨著前一朵的凋謝而來。時間存在人的心坎深處,越是靜下來與時間相處、對話,才越貼近時間,所以時間並不是鐘錶上絕對的存在,而是生活,也是生命的根本。很遺憾,很多人並沒察覺到刻意節省時間,必定要賠上生命的品質。
   很不幸我和多數的人一樣身陷「灰色男人」的陷阱中,要抽離絕非易事,經過默默醍醐灌頂後,我把注意力從遙遠的未來轉回珍惜每一刻現在,因為正是「現在」,成就「未來」。不讓灰色男人這群時間盜賊繼續橫行囂張,你要一起對抗他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