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

2007 國中組 佳作
姓名:林思好
學校:五權國中

 

《香水》讀後感

香水,一本有名的文學作品。敘述著一個對嗅覺特別敏感,身上卻沒有一絲絲味道的人,他為了保有最美的味道,不惜殺害將盡兩打多的少女,去調世上最美、最令人魂牽夢縈的味道,最後他因為這瓶由人體調配出的「香水」被一群乞丐、遊民分屍,結束了他精采的一生,也為那如幻影般的香水畫下了句點。
   我覺得他像撒旦一樣邪惡,從嬰兒時,為了保命讓自己的媽媽入獄,或是因為了解情勢裝成努力、不抱怨的工人,只為了等待屬於他的地方,甚至只要是他待過的地方,那之中的人都不會有好下場。就像是他的出生,本身就是一種罪惡,或許他最後到的地方,才是他該去的地方-地獄。
   我想,他也是很寂寞的吧!對於嗅覺天才而言,只有氣味了解他,而九味就是他所運用的語言。這種語言令人沉醉、痴迷。理智,在他的世界裡,只有他擁有,其他人就有如孩子討糖般無知。或許他活在這世上的目的是為了提醒人的渺小與盲目吧!
   這本書,讓我想起一個遊戲-猜猜我是誰?的小遊戲,大部份的人都能猜對,是因為味道吧!每個人的身上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味道,跟自己一樣都是獨一無二的,讓我覺得或許氣味,是一個更有趣,便值得深入探討的課題。世界無邊無際,大家都只向外看,向自己不熟悉的方向去探索,卻不知道自己越是熟悉,越是習慣的東西,就有許多令人驚奇或是奇特的內容包含在此之中。
   香水,配合著華麗的文字,引人入勝的內容,再加上特別的題材,我彷彿被噴上香水,全心的感受漫延全身,仔細的品嘗,那香而不膩的淡淡清香,那絕美的味道,令人流連忘返,在闔上書本後,我似乎還意猶未盡,懷念著那絕美的味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