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箏的孩子

2007 高中組 第五名
姓名:黃驤汶
學校:私立港明高中

 

生命的風箏-《追風箏的孩子》讀後心得

風箏,安逸地徜徉於廣袤的蒼穹,宛若小鳥們展翅高飛,往往賦予人優美不失清幽的意象。其實,人人生命中皆藏匿了一只風箏。我們,卻不曾探索它翱翔的點滴。
   由作者卡勒德.胡賽尼沉穩的筆調,緩緩流露了兩個孩子的故事。十二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其死忠僕人哈山,從小一塊長大,情同兄弟。然而,一場風箏競賽之後突發的暴力事件,破壞了親密情誼,從此可遺忘過去,但關於哈山的回憶仍縈繞不去。為了贖罪,他終於再度踏上暌違多年的故鄉,希望能悉力彌補哈山。
   阿米爾的風箏,彷彿邂逅了狂風暴雨的壞天氣,搖搖欲墜。他所追逐的,並非比賽的冠軍,卻是渴望撫平傷痕後的雨過天青。愧疚,怎不使人懼怕呢?一旦陷入那泥淖裡,掙扎,無可逃竄回,回頭的機會門都沒有。哈山的陰影化作一片濃厚烏雲,頓時籠罩於紙鳶清晰的表面,波瀾了情感的漣漪。悔恨,無所不在,卻飛不離苦悶的深淵,越不去哀怨的漩渦,一切的一切……疾首慼額。難道說,他的風箏唯有一片天,一片闇懦的混沌天空,無遠弗屆嗎?
   並非如此。我們的風箏涵蓋了包羅萬象的境界,事業的世界、戀愛的世界……等成千上萬個與生命息息相關的彊場。它所存活的信念不在於繩子釋得有多長,自己攀升得有多高,而是能否秉持決心勇闖,闖過繾綣的障礙,嶄露鋒芒。誠如海倫凱勒言之:「人格無法在平和中養成。獨有經歷試煉與折磨,靈魂才得以強韌,視野才得以明晰,雄心才得激發,而成功也才得以獲致。」一線裁不斷的杵臼之交情誼,即使阿米爾卸下擔子一刀兩斷,厭倦承受罪惡的禍害,他-背後的掌繳者殊不知天際殞石劃落的壯闊,不解失了焦的風箏面臨現實攻伐時的那一瞬間,將變成無可闡述的惶恐、棘手。豪放不羈、無拘無束的妄想,終究淪為跌撞粉碎的下場,慘不忍睹。阿米爾放不開的回憶,正是這只像脫韁野馬的風箏,一再地自我沉浸在陰霾處,直至年長後收養哈山的遺孤,稠悵的桎檔才消弭。他曾一度忘記周遭張牙舞爪的惡煞,防禦的動機亦昇華了。他匱乏的是那分填補缺憾的勇氣,以及由挫敗經驗累積的珍貴薰陶。這些橫互在眼前的荊棘,正要幫助我們挑戰極限,讓自己推向人生的顛峰啊!
   現代青年人懵懂又沒見過世面的悟性。伴隨著父親陳列的星空與母親滋潤的微風,平安無恙的風箏享受著飽經世故的依靠,逐漸成長。華德迪士尼說:「年輕人的字典中,沒有『失敗』兩個字。」但,青春男女何嘗明白所謂的失敗?如同年少傲氣凌人的阿米爾,淬礪實在太菲薄;風箏上,更尋不到一絲毅力雕琢的痕跡,依舊晶瑩剔透。
   風箏,安逸地徜徉於廣袤的蒼穹,宛若小鳥們展翅高飛。其實,人人生命中皆藏匿了一只風箏,一只為期許翱翔,為理想奮鬥的專屬風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