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小樹之歌

2007 高中組 佳作
姓名:陳品蓉
學校:北一女中

 

聽《少年小樹之歌》

這是一段再動人不過的音符,譜出印地安少年小樹和他的山、他的民族,與他的成長一曲行板。距離上一次讀這本書,已經三年了。三年,我從國一生戀成高一生,從稚拙變成青澀,但就在三年後重新翻開小樹的這一刻,我踏實地感覺到,有什麼沒變的東西。圓潤、光滑、小巧但存在著令人安心的重量,像在手裡握一枚雨花石。
   聽音樂的時候我總習慣輕輕地跟著啍起旋律,但這首歌是安靜的歌,所以我總是擔心自己的呼吸聲會打擾了風的囈語、雨的呢喃。小樹的步伐就是自然的節奏,我偷偷地跟在他身後,偷偷地許願想要過和他一樣的生活。小樹對我說起山背上的月亮,於是我感覺一湧銀白色的水涼流過我的臉、我的知覺。我在小樹身旁坐下,此刻我和老鷹泰坎、和小溪蕾娜、和爺爺並列著,我們都感受著黎明、感受著山的復活。我和小樹一起算術、聽奶奶讀馬克白、看牆上的影子演出一幕幕故事。多麼希望日子就能像這樣下去,多麼希後,和小樹一起停留在他的童年。
   淚之途的一端,我目送查拉幾人的身影隱沒在視繳內的最後一點,眼淚已不記得是落在哪一頁上。淚之途的確是個多麼浪漫的名字,而且的確也沒有任何句或歌能夠描寫走過淚之途誰的心情。這是一條太的道路,我不能同查拉幾人尋找他們被竊據的山和夕陽,他們仰望天空的眼睛裡有一抹灰色,但我知道他們不會讓我看見淚水從面孔滑落,……我不能同他們,走完這趟堅忍的憂傷,但我知道淚之途的終點,細小的字刻在山胡桃樹的枝幹上,烙印下所有的靈魂。
   爺爺走了,奶奶沒有哭,而我又懦弱地哭了。輓歌奏起,和小樹一樣,我知道這一早就會來臨,但我不敢相信就是現在。爺爺走了,小樹就要長大了,我明白我也必須長大了。孩子常常會希望自己快快變成大人,然而我好希望可以不必長大。終究歲月還是過去了,留下淺淺的痕跡。
   憂鬱男孩追上了爺爺,而我追到了什麼,又能追到些什麼呢?
「奶奶說,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我是都市的孩子,雖然我看不懂星星,但我多麼渴望星星閃爍的光芒。於是我唱起小樹之歌,一首生命與愛的謳歌,像一幅柔麗的水彩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