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農莊

2007 高中組 佳作
姓名:鄭娙妤
學校:私立南光高中

 

《動物農莊》共產主義的倒影

如果有人想要了解二戰時期蘇聯的共產主義社會,那動物農莊這本諷刺小說可說是最佳選擇。作者歐威爾以隱喻的筆法,將共產主義如何從初期單純解放人民的理想到後期走向極權,並與資本主義大同小異的墮落描寫得淋漓盡致,加上作者使用淺顯易懂卻又意味深遠的各種譬喻及象徵,不僅讓明眼的者一時看就能了解作者的思想和立場,也大大增加了這本小說的可讀性和趣味性。
一群以豬為首的動物決心脫離農莊主人長期的欺壓,起義奪得了農莊的主權,並把”邪惡的人類”趕出農場,建立了號稱”自由平等”的政權,而”豬”也從此成為統治階級,負責指揮其它動物做事,為農規劃未來,決策事物,並定下了”動物皆平等”、”禁止喝酒”; “禁止與人類往來”……等戒律。在豬的帶領之下,動物們無不辛勤工作,享受著”自由”、”平等”的生活。可惜這樣的日子維持得並不久。曾幾何時,豬開始享有特權,動物間也出現了等級之分,這樣的情形在一隻名叫拿破崙的豬當上領導之後變得更加明顯:牠修改戒律以便享有更多的特權,全面洗腦以方便統治,並除去異議份子。動物們在不知不覺中淪為在上位者工作的奴役,而不再享有自由平等,在飢餓勞累中,牠們發現和人類一樣穿著衣服、喝酒吃肉的豬。到最後,動物們甚至分不清到底是豬在流治牠們,還是和原農場主人一樣狡詐的人類了。
   馬克斯”共產”的理想原本是好的,他想構了一個”人人平等”的烏托邦世界,但卻低估了權力的影響力以及人性。改朝換代在歷史上層出不窮,無論發起人的出身如何或是基於哪個主義思想,在最初時都是以人民或是社會安定為其目的,最後也都因”權利”而腐化,然後被另一群人推翻。回過頭來看,共產主義最初不正是為解救受到不平等待的人們嗎?但隨著蘇聯的瓦解和中國近年來不斷的”改革開放”,難道共產主義是錯誤的,所以「消失在歷史的灰燼」?可是反觀號稱”自由民主”及實行資本主義的社會裡,難道就真的沒有不平等待遇和貧民了嗎?
   有人說過:「人類在歷史上唯一學到的即是人類永遠無法從歷史上學到任何教訓」,動物農莊的故事正是這句話的最佳注腳,作者甚至以”豬”來暗諷人類的行為和一頭豬並無兩樣。幾番閱讀動物農莊,我也不禁低迴自省,雖然現在的我還是個單純的學生,但在數十年以後我又會變成怎樣的人呢?人心是會變的,可是不一定變得更好,只有保持”我為人人”的想法,無論我們身處在哪種主義下的社會或在上的領導者是誰,這個世界的和平及人們之間良好的關係才不會改變,這也是我們人類接受教育、詳讀歷史的真正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