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2007 高中組 佳作
姓名:郭蘊愷
學校:北一女中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保羅.科爾賀,以寓言故事的手法,描寫著一個牧羊少年追尋自我夢想的勇敢歷程。它帶領著世界讀者探尋生命中的寶藏,更洗滌了早已蒙塵的心靈,使我們在汙濁的空氣中睜亮了雙眸,邁向通往天命的旅程。
   在故事中,和大夕數人一樣,男孩的父母期望他成為神父,這將會為他那平凡的農人家庭帶來莫大的榮耀,於是男孩就學了拉丁文、西班牙文,還有神學-這也成為男孩日後自學的基石。但在心中的某處,迴蕩著旅行的渴望,想用自己的雙眼,認識世界的風景人文,感受世界的心跳律動。那是無法抹去的光芒,閃爍在男孩眼中,亦閃爍在父親的眼底-但為了水和糧食,他不得不將它深埋,但它依舊存在。放棄成為神父,轉而當了個牧羊人。是的,一切只為了心中對旅行的渴望,也早在此刻,男孩展現出對夢想的執著和實踐的毅力,這也是為什麼撒冷王會找上他的原因吧!在羊群和寶藏之間;在已經習慣的東西和想要擁有的東西之間,男孩必須抉擇。黎凡特風持續吹著,混著汗水和夢想繼續吹著,天地正以宇宙間共通的語言向男孩訴說著,沒有什麼可以阻絆他,就像風一樣的自由自在,都只是邁向命運終點的其中一站,沒有什麼會失去,因為它們不曾屬於過你,想到這裡,男孩笑了。
   踏上尋夢的道路,遇見了背叛的朋友、靠夢而活的水晶商人,和無邊無際的沙漠,一切的一切都是由同一隻命運之手所寫;一切的一切都是「Mark tub」,它以某種語言流傳在宇宙間好幾億年,如今卻被人們遺忘。但男孩懂得傾聽,懂得傾聽天地之心,就如商隊懂得傾聽沙漠,而沙漠檢視每支商隊,它們說著共同的語言-愛。
   愛,比人類存在更古老,比沙漠更悠遠的東西。它使得男孩口法諦瑪在桌邊邂逅,眼波交會,一切都成為「註定」,想起黎凡特風也曾混著女孩的香味,男孩早在尚未知道她的存在之前,就愛上她了,然而沙漠女人總以四處漂蕩的男人為傲,法諦瑪不要男孩為自己放棄夢想,要自由如吹著沙丘的風。男孩朝著永高垂於夜幕的晨星,再度邁步,而女孩的剪影已凝結在一滴沙漠裡晶瑩的淚珠中。

通往夢想的道路盡頭,依稀看見了金字塔頂端的鋒芒,此刻,男孩正開始一場與心靈的獨白。沙漠薀育了生物,生物餵養了飛鷹,而飛鷹餵養了人,人則豐富了沙,這就是愛。當人被愛時,人就可以創造出任何事物,甚至可把自己變成風,也因此錫可變成銅,銅可變成金,煉金術師呈現了天地之心的意義-萬物都可合而為一。但,萬物都有自己的天命,錫不需成銅,銅也不需成金,它們將會扮演自己的角色,用愛來奉獻大地,使生命更加美好。
   無花果樹依舊綻放,綻放於那黎凡特風中,風中夾帶著一個輕輕觸落的吻,吻在你我的心頭,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寶藏在等著他,而人類在生命的任何一階段都有能力去完成他們的夢想。不要忘記,沒有一顆心會因追求夢想而受傷,奇幻之旅正等著我們去開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