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靈熊,遇見美麗新世界

2007 高中組 佳作
姓名:蘇怡靜
學校:國立南投高中

 

遇見靈熊,遇見美麗新世界

法國現實主義雕刻家,羅丹說:「美是到處都有的,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在故事剛開始時,書中男主角-柯爾,總是覺得世界對不起他,別人對不起他,他眼中的世界,都是負面的、有缺陷的。
   柯爾-馬修斯,是一個生長在不健全家中的不良少年。他的爸爸,是個酒鬼,常常打他;他的媽媽,只會打扮自己,卻對他疏於照顧。有一次,他搶了五金行,還把總是愛找他麻煩的同學-彼得.錐斯寇痛扁了一頓,因為這一次的「惡意攻擊」加上以前的不良紀錄,使他面臨牢獄之災。柯爾不想坐牢,所以參加了「環行正義」,卻搞砸了,他遇見了一隻靈熊,並且企圖殺掉靈熊,反而差點被靈熊撕碎、嚼爛。後來,他得到第二次「環行正義」的機會,這次他澈底的改變了自己。
   在書中,柯爾第一次遇見靈熊,他準備殺害靈熊,所以靈熊也傷害了他。當柯爾第二次遇見靈熊,他只是遠遠看著,而靈熊也溫柔的看著他,柯爾便從靈熊的眼神和一舉一動中體悟到生命的可貴和世界的美好。書中的靈熊就象徵著我們身邊的「菩薩」,這些菩薩就像鏡子一樣,然而不使霹靂手段,難顯菩薩心腸。慈眉善目是慈悲,金剛菩薩,當我們想傷害他們時,他們使出霹靂手段,給我們當頭棒喝,使我們迷途知返。柯爾第二次遇見的靈熊,則是慈眉善目的菩薩,展現了菩薩心腸,當我們溫柔對待他們,他們便也溫柔的對詩我們,幫助我們成長。不管菩薩是用金剛怒目,還是慈眉善目;不管菩薩是使霹靂手段,還是展現菩薩心腸,都能幫助我們學習、成長。
   雖然我們可以靠別人的幫助使自己成長,但是師傅領連門,修行在個人。我們也要學習自我反省和與別人相處的方法,就像柯爾在「環行正義」中,藉由與靈熊的接觸,學會與人相處和自我反省的大道理。當柯爾第二次到達荒島時,他尋尋覓覓,就是找不到靈熊;他請教幫他送補給品的原住民老人,老人告訴他,如果他想要再看見靈熊,就必須先「隱形」;於是柯爾試著假扮成石頭等,但是沒有潔果。後來,他發現了真正的隱形,其實是以一種無我的心理去看待一切,他也再度遇熊。如果我們也都能用一種無我的心理來看待這個世界,那麼我相信我們會遇到更多更多生命中的「靈熊」,也可以聽到靈熊告訴我們世界有多麼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