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前夕的摩托中之旅

2007 高中組 佳作
姓名:蘇彥君
學校:北一女中

 

走一趟《革命前夕的摩托中之旅》

「這並不是一個關於英雄行徑的故事,也不是某個憤世嫉俗者見聞;至少那不是我在寫它時候的初衷。」他是格瓦拉,是「切」,是拉丁美洲的革命英雄!就像這隨風般的旅行,說走就走的雨顆年輕的心,自由自在地不被太多的未來羈絆。一趟南美洲漫遊,放寬他的見聞,改變他的思維,一個英雄人物正在成長……。這一趟旅行日誌不高談革命,不闊論政治,只有窮苦的老百姓和一個人道關懷色彩濃厚的格瓦拉。
   二十三歲的格瓦拉,親眼看見人聞的苦難:「貧困卻無法工作的人們生活在充滿敵意的空氣中,沒有明天的他們被當成家庭的負累;礦坑中充斥著冰冷的效率和無力的憎恨,為了求生存的一方恨惡著那追求財富的一方……」這只不過是冰山一角罷了!資本主義下正拉大的貧富差距,格瓦拉寫實地記錄,十六歲的我心情沉重、震撼,那時代是否存在「幸福」?我揣測那是個充滿矛盾、問號的時代-雖然我只是從「書中」走過,但是「現實中」呢?
   我一直深信人們是為使命而活、而成長、而茁壯-切曾說:「我們真正的使命,其實是永無止境地走在世上的道路或海洋上。我們永遠是好奇的,永遠看著自己看到的事物,角角落落裡嗅個不停……」旅行,就像是拿著一個空袋子,沿途一直裝、一直裝,接納未知的事物,讓人的格局更開闊,讓旅人的見解更獨特,讓過往的一切,在旅人歸來的那一刻,重生。-我在書中「闖」蕩著我的思緒……或許,我也能重生、蛻變,成一隻彩蝶飛揚!
   一帆風順激不起波瀾,只一條大路或許永遠通不了羅馬,一趟旅途若少了挫折,哪來令人感佩的勇氣?一趟摩拖車之旅,竟在走完半途中被迫步行或搭便車,或者偷渡。在疲累、飢餓、困乏、病痛之下,他們萌起的第一個念頭並不是放棄,是想著如何解決問題-即使他們會裝熟、裝可憐,再藉機海削一頓-我覺得自己彷彿飛躍越了太太洋,穿越時光的藩籬,見證兩個青年的「勇敢事蹟」和探索這世界的熱情。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很多事情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青春就該像一陣風,不受拘束的風,更不須要猶豫,說走就走,說停就停,停一會兒休息後,再出發!格瓦拉或許從沒想過自己會挺身革命,會成為英雄,因為他活躍在屬於他的當下!當下去闖、去挑戰、去發現,年輕正該如此!每一顆年輕的心正在旅行,走一趟屬於自己的旅程……說停就停,說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