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箏的孩子》

2008年國小組  第一名
姓名:王晨宇
學校:台南市/南大附小 六年級

看完了這一本書,與其說是對書中所真實刻畫的人物感到震撼,倒不如說是對裡面所?述友情、親情、信任與背叛、寬容與救贖的種種人性面貌,蘊釀出一股感動。儘管本書劇情環繞在原本形同兄弟的兩人,因為一場風箏比賽後的暴力事件而使得友誼出現裂痕,也讓原本便關後不尋常的主僕,從此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但在描寫那種得不到爸爸的賞識,因而心生嫉妒;為了埋葬那段與善良又純真僕人的回憶,逃避的前往美國;最後因為自身的愧疚,踏上睽違多年的故鄉,生動得就好像在我們的身邊上演,深刻得猶如親身體會。
  我認為,雖然故事內的主角和他的至交,是不平等的上尊下卑,秘密的親情,卻將他們緊密的捆綁。那種朋友間的愛、兄弟間的愛,讓弟弟哈山常不惜挺身而出保護哥哥,而出於主人的傲慢和懦弱,帶來了更多的欺瞞、背叛,事隔多年後,彼此仍保有那份互相在乎、保護的真心,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事,也許我們當時不諒解,也許我們對某件事感到悲傷,想要挽回,時間總有最巧妙的安排。故事裡,時代環境下,造就了一對同父異母的兄弟。他們的爸爸,以實質的關懷愛「名義上」的兒子,但給予?密的兒子靈魂上的認同。可能,衍生了衝突、不平衡,被痛苦拉扯的爸爸,又能怎麼做呢?就像最後主角闡述的:「他給我們的愛相同,但方式不同。」
  南餅、戲院、追風箏,是富家少爺阿米爾想躲開,卻難以遺忘的過去。曾經,我們做過因憤怒、怨恨而起的惡劣行為,再因善良的天性而感到可恥、不安。時間一步一步的逝去,人與人之間的親密牽繫仍會緊緊相依。書內,最後的結局,儘管兩人無法再度重逢,弟弟哈山的靈魂,卻烙在兒子的性格裡,被哥哥阿米爾所領養。我覺得,他已對自己最初的背叛做了補償,不必再悔恨、愧疚,可以原諒自己,展開嶄新而美滿的生活。回歸現實,我們也不能因掙扎而停滯不前,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特質,不要讓一個錯誤的決定,斷送了未來。?恕自己,才能走出陰霾。
  人生旅途中,我們會故有益於他人的選擇,也會說出最最懦弱的謊言。只要懷抱著自己想實現的夢,擁有那段屬於自己的燦爛回憶,我們都是追風箏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