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華的神奇旅行》

008年國小組 第三名
姓名:王詩閎
學校:台南市/協進國小 三年級

《愛德華的神奇旅行》是一本以愛為主題的故事書,故事的主角-愛德華是一隻陶瓷做成的兔子,牠被賦予了人性,但空洞的軀體內沒有心,也沒有愛,眼中永遠只有自己,也無法感受到主人及其家人對牠滿滿的愛。在一趟奇妙的旅程中,愛德華不斷經歷迥異的人生,牠的外貌雖然逐漸破損,但是那顆充滿愛的心,卻漸漸地在牠那空洞的軀體內滋長。
   在「少子化」的社會型態下,小朋友個個都是父母心中的寶,父母會盡其所能,什麼都給孩子最好的,對於孩子的要求也都有求必應,因此義成他們不懂得珍惜、不懂得付出,對於父母的愛也視為理所當然,只想享受被愛的感覺,而不願去愛別人、關懷別人。相較於早期「多子化」的農業社會,生活在大家庭中的小孩都會互相照顧、相互分享,體恤父母的辛勞,幫忙分擔家務的情形,實在有天壤之別。
  在父母細心呵護下的孩子都成了所謂的「草莓族」,個個都因生活環境安逸、舒適,從未遭受挫折,因此抗壓性很低,稍有不如意,就以自殺的方式來逃避問題,在他們自殺的同時,也絲毫未考慮到如此愛他們的父母,會有什麼感受?是否可以承受這樣的打擊?
  藉由愛德華充滿愛的冒險歷程,作者有意提醒小朋友要懂得珍惜和關愛自己身邊的每一個人,唯有懂得愛,人的生命才更有價值,更有意義,因此,偉大的父母們何不放手一搏,讓你們的孩子來一趟神奇之旅,或許孩子們會像愛德華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