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才夢》

2008年國小組 第四名
姓名:曾尹宣
學校:台北市/靜心小學 六年級

每個人從出生到死亡,可能終其一生都尋找不到「自己」,有些人可能有才華、有天分、有能力可以達到自己的目標,達到眾人所期望的「成功」,但未必能尋找到「自己」,這是看完這本書,給我的感觸。
   醫生作家侯文詠所著的「我的天才夢」,內容十分有趣,文章以詼諧又幽默的筆調敘述自己從小到大的成就,有些人看完這本書覺得很好笑,有些人則是有很多的省思。作者侯文詠擁有過人的才華,在文學方面,早早展現鋒芒,他也發揮讀書長才,考上人人稱羨的醫學系。在醫院的生老病死中,侯文詠成為一位受歡迎的醫生,但他的作家因子又開始活躍起來,他開始寫作,作品大受歡迎,功成名就並沒有讓他感到飄飄然,我想,如果是我,我一定也會像侯文詠一樣,覺得不滿足,要做得更多,做得更好,爬到更高的位置。
  但是成功的背後,精神與心靈上卻是空虛,現代人總是不懂得滿足,一心只想要更好。侯文詠像是「唐吉訶德」一次又一次地和生命中無常的巨獸奮戰而不自覺,後他終於發現,自己為人生設想的藍圖,已變成成功的標準,根本亳無意義,於是他的內心有了全新的改變,決定要尋找自己的故事。
  我認為大部分的人一生汲汲營營、為了成功,可是真正得到成功的人,又不一定快樂,能夠兩者兼得的人,可說是少之又少。我常想,如果我是那些大牌明星,一定不會感到快樂,為什麼呢?沒錯!我白確成功了,我有數不完的鈔票,上百萬個粉絲,但我還有自由嗎?我還能像平凡人一樣在街上到處閒逛,不會被記者跟蹤嗎?沒有自由就不會快樂,我擺脫不了別人對我的期待,大家都希望我有最新、最棒的作品,但自然的就會有壓力,也就不會快樂。侯文詠的「我的天才夢」一書,回顧了自己上半生的日子,在自己的「夢想」和「現實」中來回拔河,但在過了一定的年紀時,反而最渴望像小時候一樣的生活,不但可以自由自在,還能解脫大家對自己的期望。
  從這本書中,讓我省思「我對自己的期待是什麼?」是做和侯文詠一樣的工作,當一位醫生嗎?這一直是我的夢想,但如果因為了達成夢想而使自己的生活並不快樂的話,那我?願放棄夢想,因為我想要有快樂的日子,我並不渴望自己成名,但也不想成為街頭浪人,我要尋找自己,為自己找到快樂的故事。
生命充滿幻想,未來也難以預測,生命要活得充實、有意義,像作者所說「生命中最了不起的成就,就是發現自己,並成為自己」,選擇自己喜愛的事,勇敢努力的追求,挫折與失敗不是阻撓,而是踏向成功的另一步伐。希望每一個人,都能看見人生絢麗的天空,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天才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