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賀的超級阿嬤》

2008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張道永
學校:台南市/立人小學 四年級

《佐賀的超級阿嬤》是一本生動有趣又?馨的書,這位超級阿嬤,曾在二次大戰時,帶著七個兒女熬過那一日三秋的日子,而當昭廣的母親無力照顧他時,將他送回佐賀,阿嬤又得扛起照顧昭廣的責任,而阿嬤的生活哲學深深的影響著他對事情的看法與想法。
  在生活如此困苦的情況下,阿嬤展現她的生活智慧,窮則變,變則通地創造了河濱超市,把日常生活所需以及三餐都免費宅配到府,真是一舉兩得,生活雖然貧困,但阿嬤卻一點也不吝嗇,每當三郎舅公走投無路時都會來跟阿嬤借錢,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阿嬤竟然每次都沒有拒?,還說什麼時候還都行;另外也在昭廣當上棒球隊隊長時亳不猶豫的買了一雙新球鞋給他,由此可見阿嬤雖然節儉,但並不吝嗇,所以尾端岔開的蘿蔔,切塊煮起來味道都一樣;彎曲的小黃瓜,切絲用鹽拌過後味道也都一模一樣,阿嬤曾說:「吝嗇最差勁,節儉才是天才。」另外阿嬤也很會賺錢及省錢,她用繩子一端綁著一塊大磁鐵粘釘子及廢鐵貼補家用;還叫昭廣早一點睡節省?餐費,半夜昭廣餓醒了,阿嬤冷不防的說:「你在做夢」,阿嬤表現出對生活逆來順受,用樂觀包容的方式面對貧窮,看了令人覺得又欽佩又好笑。
  在書中有許多人性的?暖面,比如:每次運動會時,級任老師都故意裝肚子痛,跟昭廣交換便當;橋口家開洗衣店,每次都偷偷把昭廣的制服拿去洗;賣豆腐的大叔故意把豆腐弄破,以很便宜的價錢賣給昭廣以及久保把他們打工賺來讓他去畢業旅行的錢買了全新的手套、球棒及三盒棒球留給學弟,這些事情讓昭廣深刻感受到阿嬤曾說:「讓人察覺不到的才是真正的體貼,真正的親切。」
  看完這本書,我才了解到不管是貧窮或富有,生活都能一樣幸福一樣快樂,因為幸福不是受金錢束縛,而是靠著自己的心來決定的;看事情是正、是反,完全看個人如何去想,讓我學習到遇挫折時要樂觀進取,不要為了小事斤斤計較,人一生都要懷有夢想,並且努力實現夢想,即使不能達成也無妨,因為能在過程中努力與盡力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