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PI的奇妙漂流》

2008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艾永芮
學校:台北市/東門小學 六年級

我相信,我們不該為這世界設限。這世界上充滿了可能,許多人們認為永遠不會發且荒謬的事,或許某天就真實的在你眼前上演。而你我更不應低估自己的能力,誰都有機會瞧見超乎想像的自我,當然,也有太多的理念,是不允許被侷限於一個小框框中的。
  書中的主角──皮辛.墨利多.帕帖爾,也就是少年派。他在一段宗教的探索旅程中,遇上了基督教、印度教和回教他同時信仰這三種宗教,但卻不受到認同,可是對他而言,這些宗教是沒有衝突的,同樣帶給他?暖、愉悅和安全感。這打破了眾人對宗教既定的印象,但從另一個角度來思索,它還是存在著一番獨特的道理。
  派舉家遇上了船難,在遷居加拿大的途中,由於父親去經營動物園,他面臨了與斑馬、紅毛猩猩、鬣狗和孟加拉虎──理查.帕克共乘一艘救艇漂流的窘境,最後更只剩下他和一頭猛虎在面對一望無際的海洋。派靠著堅強的意志和宗教信仰,一一克服了糧食及與老虎共同生存的問題,在汪洋上漂流了二百餘日,為自己創下傳奇。
  光聽這樣的描述,一定令許多人難以相信吧?我想派原先也一定不曾想過自己有如此堅毅的生命力和信念,能讓自己在痛失親人又無助的情況下,度過難關。
  探索世界,沒有一定的答案。肯定自己,沒有所謂的「做不到」。你我應拋下無謂的限制,賦予自己無限的創造力,衝破一切的「不可思議」。找到自我,浩瀚人生字典中,將不會記載著,「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