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氏451度》

2008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李藹庭
學校:台北縣/天生國小六年級

「當火焰燃燒到達華氏451度,所有記憶人類智慧的典籍都將灰飛煙滅……」當我看到這本書的封面,大大的標題下一排小小的字這樣寫著時,就引起我高度的興趣。於是我抱著好奇的心情翻開這本書
  這本書的內容大意是在講一個完全防火的世界中,知識、書籍成為一種禁忌,是必須立刻焚毀的東西,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中,焚毀這件工作,變成是傳統救火的消防員的職責。書中的主角就是一位消防員,他開始質疑這樣的社會制度,勇敢的出來挑戰這樣的思想與約束。
  讀完這本書,我不禁想像,若沒有書籍,沒有知識,我存在的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也不禁懷疑,沒有書,沒有詩,沒有知識的世界,是否會變得更好?我是個善愛閱讀書籍的人,在書裡面我可以吸取很多知識,書中有很多故事,可以讓我了解別人的生活,也許我看完某本書之後,過一段陣子後我會想不起來書中的內容,但讀完書後所得到的認知郤會一直存在我的腦海中。如果我生活在本書所?述的世界中,我寧可跟書籍一起被焚毀。人如果只依賴著科技過生活,那就彷彿行屍走肉,沒有自主意識。古有云:「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恨。」意思是如果幾天不讀書的話,面?看起來就會讓人感到醜陋。我不想變成行屍走肉,沒有自主能力,我喜歡閱讀、思考,能夠過充實而美麗的生活。
  這本書的後段說,基督誕生之前,有一種鳥名叫鳳凰,每隔幾百年就會自焚,自焚後再重生,人類也是如此,寫書,焚書……但我相信人類和鳥不一樣,我們知道我們千年來所做過的事,總有一天我們終究會停止自焚的。
  麥卡鍚曾將眾多書籍列為禁書,禁止圖書館出借。我不能認同他的故法,人就是要不斷的增進自己的知識,才不會活的醜陋,活的無趣。要增加自己的知識,就必須從閱讀起步,如果一個人有了足夠的知識,那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