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的秘密》

2008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蔡昀潔
學校:新店市/北新國小 五年級

誰是同時擔任三個角色的重要人物?誰是個和叔叔一起住在火車站裡的孤兒?誰是火車站裡守鐘人的徒弟?誰又是有經濟上的問題,才偷別人東西的小偷?
   他,就是本書主角──雨果.卡柏瑞。那場意外的火災,使雨果失去了疼愛他的父親,成了個孤兒。而他便和僅有的親人──克勞德叔叔一起住在火車站裡,並且當「守鐘人的徒弟」。由於沒錢的問題,叔叔於是教雨果偷東西,即使雨果並不想這樣做,但不偷就要餓肚子了。
  書中的內容,主要是在述說著一個名叫雨果的男孩,為了完成父親的遺願──把一個神秘的機器人修好,便努力的工作,期望能早日看見機器人運作。書中的物品角色包羅萬象、奇形怪狀,令人百讀不厭,想一看再看。其中包括:一個古怪的愛書女孩、一位經營玩具店的壞脾氣老人、一本隱藏起來的圖畫、一本無法離身的小筆記本、一把偷來的鑰匙、一個神?的機器人…….等。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機器人開始運作的時候,兩旁的小孩子都很興奮機器人會留下什麼訊息。但機器人並沒有寫字,只在紙上寫些隨意的、無意的記號。在眼沒希望的時候,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機器人畫出了一幅雨果的爸爸曾經提過的畫面!
  作者運用文字、圖畫和電影技巧,把故生動的描寫出來。我特別喜歡作者所畫的插圖,它們的模樣栩栩如生,表情生動傳神。這本書主要告訴我們:「只要有心去做某件事,一定能達成目標。」只要翻開《雨果的秘密》這本書,保證會被生動的插畫、優美的詞句和新奇的故事內容所吸引。而一場驚險刺激、風格獨特的冒險之旅也即將在您眼前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