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

2008年國中組 第二名
姓名:許筱筠
學校:蘆洲市/蘆洲國中 二年級

那金黃色的髮絲如星子般耀眼;那悅耳的笑聲若銀鈴般清脆;那無瑕的心靈好似一道清泉,沖刷過我們乾癟枯萎的虛榮假面,喚醒我們遺棄在內心深處的那一份純真──小王子,就是這樣的存在。
   小王子居住在一顆很小很小的行星上,他擁有一朵舉世無雙的玫瑰花,美麗而驕傲,小王子傾心於她,屈服在她的花言巧語和滿室的芬芳之中。直到將要離別,他才明白那些嬌蠻的要求不過是隱藏款款深情的拙劣技巧,她是這樣的傲氣,連別離的淚水也不肯讓他瞧見…….
  在宇宙之中,每個行星上都居住著不同的人,有渴望統治的國王、自以為是的自大者、嗜錢如命的商人,甚至有為了遺忘酗酒而酗酒的酒鬼諸如此類追求無意義事物的人,對小孩子來說,他們是多麼奇怪的大人啊!斤斤計較著主宰、仰慕、擁有多少錢財等問題,對小孩子來說,這種事並不比路邊的雜草來的重要多少啊!
  小王子降臨地球,四處旅行,遇見了更多奇怪的大人,以及花兒和狐狸等。最後,在廣?的茫茫沙漠之中,和作者相遇了。「請你替我畫一隻綿羊,好嗎?」因飛機失事而孤身一人流落於沙漠的作者,被這樣的一句話──如此荒謬的一句話──給打動了,即使對置身在千里內無人煙,又飽受死亡威脅的這個時刻來說,似乎並不是個畫綿羊的好時機,但他仍畫了一口箱子給小王子,並告訴他裡頭有一隻小羊,沒想到小王子竟欣喜的說:「瞧!牠已經睡覺了。」這時,我幾乎是感慨的想著,我還能不能瞧見那箱子裡的小羊呢?我已經不是以往那天真的孩子了,我畢竟長大了啊。
  小王子總要回去那顆小行星的,他必須忠於他的玫瑰花,但是這軀殼太笨重,走不遠,所以他借助沙漠中最陰毒的存在──蛇,毒液幫助他拋去重擔,重回他嬌嫩的花兒身旁。這使他的大朋友哀傷不已,但是小王子說:「我會站在星空中,當你在夜間仰望天際時,彷彿每一顆星星都在笑,就像我對你笑,好像我送你的其實是一些會發出銀鈴般笑聲的鈴鐺……」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變得看不見箱中的小羊了呢?還有沒有人記得以前小小的純真?是小王子,帶我們打開那小箱子看清那小羊熟睡的模樣;是小王子,讓我們拋下無數面具,回歸最初的單純;是小王子,使我們發現生命最終的期待,勾出我內心最深刻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