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你的筆改變世界》

2008年國中組 第三名
姓名:陳柏廷
學校:高雄市/三民國中 二年級

我有一個小小的大願望,就是用我小小的筆來改變這個大世界……
   我熱愛寫作,寫作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寫作是我生命的建材,我對那枝枝的筆和張張的紙情有獨鍾,我可以透過筆分享我的知識,我可以經由紙發洩我的情感,我可以藉由文字揮灑我的生命,但是,我內心深處卻又背叛了寫作,因為我認為成為作家是難如登天的願望,我認為改變世界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有一本書讓我的想法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用你的筆改變世界。
  「用你的筆改變世界」這個標題讓我的心悄悄震了一下,然後手就翻開了第一頁,我的人生也翻開了新的局面……之前我認為我寫作的力量太渺小了,想要改變世界是荒誕不經的想法,但這本書有一句話:「寫作是為了改變世界,即使只能改變一小部分也好。」這句話不斷在我腦海裡迴盪,而且它的力量隨著分分秒秒而增強,現在我完全改變了我的想法,只要我的文章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想法,我就悄悄地推動了世界,即使不到一釐米,但只要積沙成塔、集腋成裘,再加上每個寫作者的力量,這個世界將有異想不到的大轉變。
  這本書也教了我許多有關寫作的知識、技巧,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觀察」,作家必須擁有比任何人敏銳的觀察力,對象可以是班上調皮的同學,可以是車水馬龍的馬路,也可以是含苞待放的鬱金香,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描繪生命中的時時刻刻,但「觀察」還有更重要的一部分──同理心,「水中的石頭無從了解日曬下的石頭是什麼感受。」──海地諺語,寫作者必須了解讀者心理的感受,要讓讀者明白自己的想法,要讀者被自己的想法影響,想寫出撼動人心的文章,必須有雙敏銳的眼,有顆細膩的心。
  讀完這本書我的心深深地被感動了,本來看到封面心裡就濺起了陣陣的漣漪,看完後心裡掀起了滔天巨浪,現在拿起筆感覺有源源不絕的力量,司馬中原說:「我多麼希望我的作品,響成一片叮噹的駝鈴聲。」這也是我的願望,我相信寫作是一種特異功能!我相信我能成為作家!我相信我可以改變世界!我永不放棄爬格子!
  我手中握的筆不只是筆,我握住的是地球的一根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