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2008年國中組 第四名
姓名:黃乃容
學校:台北縣泰山鄉/新莊國中 三年級

對於自己的夢想,我們實現了多少?對於自己的性靈,我們又了解了多少?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中的主人翁,原是個只求?飽的平凡牧羊少年,日復一日地趕著羊群,與山林為伍,卻似乎從未思考過改變安逸的現況,或做一些「不一樣」的事。但煉金術士的出現為牧羊少年的生活帶來了宏偉的新目標──他踏上了前往金字塔尋寶的新旅程,這是牧羊少年「勇於改變」的第一步。
  「沙漠是最好的老師。」沙漠的浩瀚與惡劣氣候都是考驗的關卡,牧羊少年在痛苦及無盡沙塵中磨礪心志,雖然曾後悔、懊惱、困惑,但他漸漸懂得運用勇氣與智慧解決難關,並勇於面對挑戰也亳不氣餒,縱使這是完全不同於在草原上放羊的安逸,牧羊少年卻在每一次的挺進中隨之成長,並在苦難中不斷探索自己的心靈,尋找真我,也征服原本令他恐懼的沙漠。
  故事中,老國王贈與的寶石象徵堅忍不拔的精神,煉金術士則是生命中難得的貴人,而無垠的沙漠便是堅毅我們身與心的種種障礙,最後的「寶藏」即是我們正追尋的夢想。這本書不只引領讀者和主角走了一趟驚險的奇幻旅程,同時也隨著牧羊少年的腳步一次次敲自己的心門,試圖尋找關於「夢想」的答案……。
  每隻靈魂的深處都該藏有幾個渴望被實踐的夢,既美好又充滿憧憬的,然而,築夢的過程難免偶遇風雨,若無法把持信心、毅力及智慧,那就只能任夢被無情的風雨吹得消散,接著,或許會憤恨咬牙地咒?幾聲,考慮從頭開始的可能,也或許就頹然地放棄,無可奈何……。因此每當自己意志低落時候,想起牧羊少年的奇幻故事,總能令我又重燃最初築夢的鬥志與信心,並且再次相信:夢想是可以被實現的。
  「美夢成真的總是首先提起勇氣並奮鬥的人。」為了築夢踏實,讓夢想不再只是「夢想」,我們唯一須做的是──亳無畏懼地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