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捕手》

2008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張黛瑄
學校:台北市/(王留)公國中 三年級

事件的敘述從十七歲的霍爾頓.考爾菲德被學校退學開始,他會被退學,是因為學校裡盡是偽君子和窩囊廢,他自己這樣說。
  他走上了紐約的街頭,但這沒有讓事情好轉,在他眼中街上的人們全是偽君子和窩囊廢。事實上他為所有的渾蛋而憤怒,為所有旁人睥睨的人而沮喪,為不是過著很好日子,或把事情搞砸的好人難過。
是單純造成霍爾頓的主觀和憤世嫉俗。如何面對我們自己,如何向現實妥協、同時保有珍貴的自我,這社會化的過程是一個人邁向成熟的最初,所謂年少輕狂,霍爾頓對自己並不成熟的信念近乎病態的執著。他實在是折磨著他自己,翻著書我胸口也悶。
  假如弟弟艾利沒有意外過世……假如沒有那個因為美好的事物的崩潰,而將車庫的窗戶換來一手鮮血淋漓的夜晚,也許霍爾頓就不是這個樣子了。他無法面對更多美好事情的崩潰,這種近似神經質的情緒使一切黯然無光。
  霍爾頓最喜歡的三人:小妹妹菲比、艾利、鄰居女孩琴.迦拉格,只有菲比真正現身──這本書的一片混沌中,一道可愛的光線。菲比是積極與樂觀化的霍爾頓,她真是個迷人的孩子,她很懂得屬於自己的快樂,她的聰敏是真聰敏,遠遠超越她的哥哥。他最後沒有離開,他的救贖即是她給予的,她才是他的麥田捕手。
  霍爾頓並不是個真正憤世嫉俗的人,逃離某個地方的強烈渴望,對人類行為感到莫名厭惡……是為什麼?是因為他依舊愛生命。「離開」這詞兒在心中輕快的掠過時,所有的思緒都颳成風,即使腳底還是沉重,抬都抬不起來似的,但就是風,或許是狂風,暴風,一旦遇見了對的人、對的事、對的地方,他會輕柔的將花開放了也說不定。──然而霍爾頓.考爾菲德終究沒有走成,我卻很為他高興。
  我卻很為他高興,因為我也不知道走了之後會如何,但是我知道留下來的感覺,那是救贖,那真的是。因為那救贖,他才有機會重新在體會愛與被愛間成長,在學習中涉足人類文化真正發光的部份,並拋開短淺的成見。最後他也許會「願意為某種原因謙卑的活著」。
  以客觀的角度看,霍爾頓並非討人喜歡的角色,他神經兮兮,遇到不如意的事很容易就抓狂,他表現懦弱、無所作為,我心上的指針卻一直偏向他,不只是因為他善良,我偏袒他,他的快樂,恐懼,惶恐,絕望,都像是用舌頭嚐到一般,那麼清晰。
  因為我,就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