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岸》

2008年高中組 第五名
姓名:趙妍晴
學校:台北市/北一女中 三年級

《抵岸》 是一本無字的圖畫書,我以觀看繪本極其舒服的姿勢,小心翼翼地翻開銘褐色的書頁,此時彷彿從中泛起遠方土壤的奇異煙塵;無數張滿懷漂泊與故事的臉正瞧著我,而每一隻眼睛都蘊含了訴不盡的話語。
  該從何處說起呢?我很想描敘精細的畫家之筆,然而那些一定得親自探尋,於是故事從這個人開始了。男人的手忙碌著,上下打包前往未知國度的行囊;陳志勇先生用相機鏡鏡頭般精準的連拍代替文字,將那個離別的夜晚全然攤在我我的眼前:身處於一個災難肆虐的國家,暗色怪獸的影子席捲比鄰瑟縮的小房子,隆隆的聲響從跨頁的圖像中震出,敲擊著不安的情緒。白色紙鴿似乎是和平的盼望吧!父親將它留給小女孩;但是,那雙摺紙的手郤不得不攀上火車,隨著蒸氣遠去。這時,母女回家的路上,巨龍的影子仍然橫行。
  我們一定記得那種心情,那種每次遠行時和家鄉漸行漸遠的心情。男人在船上、在飛天氣球裡、在獨居的樓閣之上,總是靜靜地望著一家三口的照片,沉思著想念。鏡頭由近至遠,好像把羈旅的心?投擲到天變化繾綣的雲上似的,想著什麼郤又什麼都想不得的,那樣一個腮幫子托著的航程,把對於過去的掛懷和未知的惶惶碰得恰到好處。
  《抵岸》牽引的是移民者的故事,我喜歡它的原因不只因為陳志勇先生美麗的畫作,還有它一幕幕展現的希望,賦予了我們迎向未知的勇氣。在奇幻的筆觸中,這些與真實契貼的故事反而更由衷地帶出人性質樸可愛的一面。其中有許多意象貫串全書,譬如問路──萍水相逢的那一刻,在雙方努力表達與理解之間,文化的溝通釋放出多麼大的包容與善意!
  經過漫長的遠渡、龐雜的入境手續、語言不通……必然感到徬徨、懊惱、挫折,一如在生命長廊之上漂泊著前進的我們。還記得書中可愛的一景:好不容易找到工作的男人,在大街小巷裡貼著海報,誰知因為看不懂上面的文字,每一張廣告單都給貼反了。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就如書上或感傷或欣喜的片段,都化為記憶裡朦朧的一陣輕巧馨香。伴隨而來嶄新的經歷和異國的人情味,不也是起起伏伏中值得紀念的花朵嗎?
  男人終於和家人團聚了,大老遠看著熱氣球便奔向天際,雪地裡他們相擁而笑。書中描寫時間推移的一頁令人若有所思,一株植物抽芽、開葉、葉凋、花展如圓月;月兒盈虧,種子紛飛,果實凝練,不久便墜落,獨餘空枝。直到風蝕冬雪,空心葉脤被鏤空成雪花兒一般的紋路,埋藏於厚重雪堆之中。雪花兒飄走了,那又如何呢?我想,正是因為如此,真正令人激情的一切都蘊含在生命跌跌撞撞之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