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箏的孩子》

2008年高中組 佳作
姓名:李珮華
學校:雲林縣/斗六高中 二年級

背叛的代價有多大?歷經歲月的洗鍊,是否還有贖罪的可能?對好友的付出能否不求回報?透過本書作者的敘述,我能看見阿富汗戰亂下人民的悲哀;我聽見純真心碎的聲音……
  《追風箏的孩子》一書敘述的是十二歲的阿米爾與他情同手足的死忠僕人哈山,在一場風箏比賽後發生的暴力事件,因為阿米爾的背叛與懦弱,兩人從此踏上了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多年後,阿米爾為了贖罪,歷盡艱辛回到喀布爾這個充滿回憶的故鄉,盼望能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份微薄的心力。
  「為你,千千萬萬遍。」這句故事中哈山對阿米爾的耳語始終在我腦海裡低迴不已,這是哈山掏心肺腑的付出,也是阿米爾罪惡的來源。這促使了阿米爾在罪孽未贖的愧惶無地下,毅然決然回到早已被恐懼覆蓋的喀布爾,只為了贖罪。生命中一份份的緣愫不也是如此嗎?往事無法如煙;如煙的只是隨風飄散的灰燼;過去無法埋葬,埋葬的只有深藏心底的回憶。「債」,是人的索求和包袱,而偏偏錢財易償,情義卻是拋不開的無形重荷,深遂而沉重,如沉水的重石,拖往我們無法自在地泅水;亦如堅牢的粗繩,縳往我們動彈不得。有情世界的情債是無法用數字量化的,那是一道道無形的枷鎖。盡力償還,有時不僅是為了不再虧欠,在某些層面而言,更是為了救贖,讓心中的虧欠感獲得贖清,清靜內在良心靈性的塵牢俗債,惟有債清願還,內心才能夠得到真正的平靜與安定,而生命的境界才能夠獲得提升。其次,人謂知已難尋,我羨慕阿米爾能夠擁有哈山這樣一個不冀求回報的知已,在經歷過深沉的悲痛之後,依舊能夠忠心耿耿地,為他,千千萬萬遍,雖然,他如大多數的人一樣,並不懂得珍惜。知已是輪迴中最美妙的安排。真情深愛的友情是可以超越法律和現實的,因為現實環境的禁錮看似牢不可破,其實它禁不起真情的考驗與深愛的歷鍊。在歲月的見證之下,我看見他們內心最深層的光芒,也讓我更加堅信友情深義最真的價值存在!
  過去罪孽無意識的化身是草叢裡的蛇,看不見,卻叫人心有罣礙。透過這本書,我看見阿富汗的斷垣殘壁及人性的黑暗,同時看見善良與純真散發著光芒,照亮陰暗的角落,讓世界有了溫度,也讓我看見潘吉夏谷的花朵綻放笑顏!最終,我看見了人性最真切的一面,終究回歸善的感動。或許,這並不是最好的結局,但卻是如此地扣人心弦,穿透我們心靈的深處,讓我們聽見來自人性本真最善美的心籟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