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陷與圓滿《失落的一角》

2009年國小組  第二名
姓名: 許櫻芳
學校:外埔國小 六年級

失落的一角是一個關於「缺陷」和「滿足」的寓言。一個本身有缺口的圓,滿懷期待的尋找屬於自己的一角。
  這個圓缺了一角,因此,他很不快樂。他動身去找失落的一角,有時候,他得忍受日曬、大雨、冰雪。不過就因為他缺了一角,所以他會停下來跟小蟲說說話、聞聞花香,有時他超甲蟲的車,有時甲蟲超他的車,最愉快的,就是當蝴蝶停在他身上的時刻了。他渡過海洋,穿過沼澤和叢林,他發現許多各式各樣,不屬於他的一角。直到有一天,他總算找到了合適的一角,他雖然變成一個完美的圓,但卻快得不能跟小蟲說說話,不能聞聞花香,蝴蝶也不能在他身上落腳。雖然他現在什麼也不缺,卻再也不能唱歌了。他懂了這裡頭的道理,於是他放下那一角,又回到他缺了一角的生活。
  人生的路上,總會有坑坑洞洞,不過也因為這些不完美、這些遺憾,讓我們有機會去磨練自己。路程上會有許多困難,等著我們去面對與突破,然而在這坎坷的道路上,也有快樂之事,但快樂之事不一定是圓滿,就像是有時候我們無法繼續向前邁進,而停下來休息,同時也學習到要如何與人相處。假設一個人是十全十美,那麼會使他驕傲,因為他不需要改進,因此他只能在無阻礙的道路上,單獨的存在。
  缺陷有時候可以等於快樂,但快樂不一定等於圓滿。因此我們不必因為一小部分的缺陷,而刻意去修改,讓自己變得不像自己,因為每個人都有缺陷,當一切完美無缺,人生也會失去了部份的意義。
  不過也因為每個人都會有缺陷,因此當我們看待別人的缺陷時,也應該採取寬容並且接受的態度來看待別人的缺點,因為每個人的缺點都不一樣,但如果我們能接受他的缺點,或許就能和其他人相處的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