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歌《少年小樹之歌》

2009年國小組  第四名
姓名: 范姜凱
學校:國語實小 五年級

「少年小樹之歌」聽起來是首輕快悠揚的歌,實則不然,它是小樹和它的祖父母以及大地,所共同譜出的一首慷慨激昂的生命之歌。俗話說的好,「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小樹的爺爺以透徹的眼光看這個世界,解開需多令我們迷惑的問題。
  小樹的奶奶教導小樹;「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自由自在的散播開來。」令我有深深地體悟。當我們發現美好事物的時候,通常都是選擇一人獨享,忘記古人流傳已久的智慧:「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我們心中滿懷貪婪,讓無影無形、無邊無際的黑暗,吞噬著我們的心靈。捫心自問,我們是否都要的太多,而變得自私自利也愈來愈不快樂。
  我要像小樹一樣,學習成為一個有強大精神心靈的人,因此我要分享這個可貴的體驗給大家─閱讀少年小樹之歌。、
  對於書中的獵犬,我有極深的感觸,牠們對主人是多麼的忠誠,為了保護主人,面對危險也沒有絲毫的退縮,反而越戰越勇,即使最後受了重傷,心中也依然沒有任何一絲怨恨。反倒是人們常將家中飼養的狗兒,不負責任的隨意丟棄,還能編織出形形色色的理由,來掩飾自己的罪行。相較之下,人們顯得多麼的虛偽與自私啊!
  小樹的爺爺並不以身為「萬物之靈」而自傲,它認為大自然的一切都靈性,神聖的、不容許被踐踏的,人類應該與萬物和平共處。相信我們從來沒想過,燕窩中的極品─血燕,竟是一隻燕子犧牲牠的性命,在奄奄一息之時,所吐出來的心血結晶。而我們只因「養顏美容」這個原因,就間接殺害一個生靈,又是多麼的愚昧和可惡。
  現代人過於濫用資源,隨意砍伐參天古木,生活了數十、數百年的神木,在電鋸怪獸的嘶吼之下,應聲倒下,那些樹必定感到十分的迷惘及不解,從前敬愛它們的淳樸人類,怎麼會突然倒戈相向。查拉幾族的族民感受到它們的難過,於是在暗地裡趕走企圖砍樹的白人,終於保住了白楊樹林。人類為了一己之私欲正肆意戕害自然、荼毒生靈,無疑是在自取滅亡,近年來諸多天災人禍不就是人類一手造成的嗎?為了解救人類,以及居住於地球上的所有生物,查拉幾族人對於自然萬物的尊重與愛惜的精神,正是我們必須去學習的。
  作者以細膩的筆觸描寫書中的人、事、物,書中有尖銳的諷刺,也有樸實的幽默,他以大自然為舞臺,教導我們愛的意義以及如何活出自己的價值,並帶我們體會生命的美妙。晨曦霞海、四季樂章、花謝花開、物換星移……有太多的驚喜與寶藏等著我們去發掘。快樂其實俯拾皆是,只要真誠的傾聽大地的聲音,他就會告訴你快樂在哪裡!別忘了與大家分享你的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