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亞的收藏《被收藏的孩子》

2009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翁家程
學校: 樹義國小 六年級

當世界選擇了歧視與報復、殘忍與仇恨,生命不再是個機會,而是走入「被收藏的孩子」的命運。
  十九世紀初,納粹軍首領希特勒下令將所有猶太人全面通緝,格殺無論。面對命運的難題,主角的父母親選擇了犧牲,在完全沒有父母的通訊之下,流離失所的主角喬瑟夫成了位孤兒,好心的彭斯神父收容了主角。住在黃別墅的日子裡,喬瑟夫與其他猶太小孩掩瞞身分,回回躲避納粹軍的突擊。終於,在不見天日的小地道中,藉助了聯軍的戰勝,喬瑟夫和彭斯神父重回了三年前的生活,也和死裡逃生的父母親相會,化解了多年來親子之間的誤會。
  整篇故事以躲避納粹軍的過程最令我回味無窮,其中又以彭斯神父帶領全體猶太小孩大逃亡騙局的精采情節使我感受深刻。彭斯神父為了保護身分即將曝光的猶太孩子們,特地設了場騙局引誘納粹軍朝向假造的線索前進,其中,過程的劇情發展高潮迭起,當下的我,心情隨之高低起伏,彷彿完全融入故事裡頭,陷入百般危險的情況之中。隔日,我們終於逃過納粹軍層出不窮的查緝,在遇險之後終於和平的告一段落。但是,隨後的劇情又有了重大的轉變。留著猶太血液的主角漸漸融入了天主教徒的生活,也有將來完全當天主教徒的立向。夾帶在種族與宗教之間,彭斯神父改以另一種貼近的方式,教導喬瑟夫被賦予的一種使命:「你必須為現在已死的那些猶太人見證他們曾經存在的歷史。」雖然是在對立的立場,但是彭斯神父懂得尊重異己,學習文化的差異性,令我深深敬畏與愛慕他那彼此寬容的胸襟。
  我輕輕地闔上這本書,深深地覺得:彭斯神父的言行舉止都好有意義啊!他教導主角和平的分界線,就像他學習聖經中挪亞的精神─「收藏」一樣,收藏猶太人的語言、經典、教義等。或許,他是賦予挪亞的精神以及和平的希望;也或許,彭斯神父的夢想是悄悄的進行一個偉大的「和平收藏」。
「重要的,並非是上帝怎麼看人,而是人們怎麼看待上帝。」就像在生活週遭的每一本書,並非是表面上的故事發展,而是作者想在文字中揣摩的道理。再一次的,被收藏的孩子在史密特的筆下,傳遞給我的是「尊重」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