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在危險心靈《危險心靈》

2009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劉逸飛
學校: 屏東仁愛國小 六年級

「長大就是累積與擁有?或?,長大意味著不斷地失去?」這句話是「危險心靈」最經典的對白,裡頭蘊含著主角在叛逆時期於教師軍事化教育下,對未來充滿著既期待得到又懼怕失去的矛盾心理。曾經,我也害怕,不敢憧憬未來─只因怕失去一切自己擁有的,直到看完這本書,一陣靜默反思後,才覺得未來不再遙不可及。
   書中主角是一位平凡、普通、卻又十分叛逆的學生,因一回在課堂中偷看漫畫書而被老師懲罰後,不滿處置方式進而引起大規謀的抗爭,最後竟擴大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而在抗爭的過程中,遇到的許多人物,讓主角領悟到從未了解的道理。
  教育,長久以來都是大家熱切討論的議題,同時也是國三畢業生們由衷關心的話題,而教育改革,更是歷年來大家密切關懷,甚至成為點燃抗爭引爆線的罪魁禍首。這嚴肅的議題,正關係著主角所懷抱的危險心靈。其實,透過主角的心聲,我赫然發現原來主角的本性十分善良,對於一人一事,甚至一景一物都不忍破壞,但無意中,他卻被捲入大人的紛爭世界中……或許是源於整個社會上樑不正之因,使他這個撐起世界的樑柱歪斜,甚至倒塌。
  在「靜思語」中,証嚴法師曾說過:「人生不一定球球投的是好球,但有歷練的強打者隨時都可以揮棒。」事實上,主角本可以在第一球漂亮擊出安打,卻放過這球,正如情節中,主角可以討回公道,卻因自己的行為偏差而被校方抓住把柄。到最後,原本可以獲得四壞球保送,卻因教練錯誤的指令而揮棒落空慘遭三振。像是故事中主角引起的抗爭本可引起社會大眾的認同,進而達到效果,但因政黨人士干涉而失焦。連續兩次的失敗,主因並不是在於他的失誤,而是家長太過寵愛而造成行為偏差,正如書中最具震撼力的一句話:「是妳寵壞自己的兒子!」仔細想想,何嘗不是如此?就因大人的一句話,一份寵愛,便讓孩子恃寵而驕,弄得天翻地覆,忘記原本就該學習的行事、作為。
  我想,或許我的內心正如叛逆中的主角一樣,一直想從被禁錮的籠中鳥,轉化成展翅高飛的大鷲,在預備展翅飛翔之時,卻發現自己根本無法飛揚,只因驕矜自恃的個性,導致到頭來全是一場空。因此,我並不急著長大,只希望儲備好能量,習得成熟的態度與行為,待時機一到,我可以在那無盡的藍天中展翅遨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