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追風箏的孩子》

2009年國中組  第一名
姓名:羅雅璿
學校:復旦中學 三年級

微風徐徐吹來,拂過我的面頰,一句輕語低迴在我耳畔。我揚起頭,望見一只藍風箏,在寬闊無垠的蔚藍天空下,扶搖直上青天。它究竟在尋覓什麼呢?徘迴不前、迴轉低繞,直到一陣風將它從高空推落。直墬而下,輕落至我面前。我似乎看見,在一九七五年冬季的喀布爾,一只藍風箏躺在那條荒無人跡的小巷─它更深深躺在阿米爾心理,二十六年。
  戰爭、動亂,足以代表的是一九七九年後的阿富汗。自蘇聯的坦克駛進校小和村莊起,一切的一且似乎全都變了樣。埋藏在內心深處的記憶,如潮水般襲來,侵蝕著早已傷痕累累的心的海岸。驀然回首,猶見那追風箏的孩子,在燈火闌珊之處,說到:「為你,千千萬萬遍。」我不禁泫然欲泣。我彷彿乘坐一只風箏,來到一九七五年的阿富汗,在風箏飛揚的冬季,見證哈山對阿米爾的忠心。
  我們的人生何嘗不是在追詢一只風箏?阿米爾的父親追逐自由的真諦;阿米爾追尋二十六年來心靈的解脫和救贖;哈山追逐主人的陪伴和信任。商場競爭的生意人追逐財和勢;莘莘學子追逐榜單上的排名;失戀的男女追逐一段真愛;喀布爾的孩子追逐風箏。我們無時無刻都在追逐那只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風箏。或許是為了贏得掌聲,或許是為了一份承諾。即使風箏不小心被別只風箏割斷了,即使風箏因其他風箏的纏繞而墜落,即使風箏再怎麼努力也飛不上青天,我們終究都會找到一個歸屬,一個定位。
  對阿米爾來說,當年的記憶就像那只藍風箏,因其他風箏的割落而下墜,不再飛翔。他決定追逐當年那只墜落的風箏─他和哈山兩人那只友情的風箏─來為自己的逃避贖罪。他決定向哈山一樣,儘管追風箏的時候,或許會跌倒,或許會受傷,或許會留下永遠無法癒合的傷口;他決定向哈山一樣,做個執著的追風箏的人,躊躇滿志的,往目標─追。他選擇面對。而當他跑向那只墜落的風箏,並拾起它時,我似乎看見,地平線的另一端,透出無盡的光芒─對阿米爾來說,那是解除禁錮心靈的救贖,是重生。
  此時,我起身,拾起那個落在我眼前的藍風箏,替它扶去灰塵。一個小男孩從遠方跑來,對我招手微笑。當他將風箏重新放至天空,不斷往前跑時,我跟著他,一起追。儘管我不知道最後我是否會追到,不知道有什麼未知在終點等待我,我就是,不停地,一直追。那句低鳴再次迴盪在我耳際,不同的是,這次好清晰:「為了我們的風箏,我追。」我想,為了我的理想,為了那只屬於我的風箏,就算必須跌倒,必須受傷,我都會爬起來,繼續,做個執著的追風箏的人。
  為了我的風箏─我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