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少年小樹之歌》學到的人生智慧《少年小樹之歌》

2009年國中組  第三名
姓名:王以宣
學校:竹北國中 一年級

大讀過少年小書之歌的人,一定都會從這本書中,領悟到人與大自然應該要和平的相處,就像書中爺爺和小樹所抱持的印地安式思想。他們效法印地安人,將自己奉獻給大自然,他們並不企圖征服、開墾整片大地,或是破壞、濫用大自然的資源,而是與它融為一體在一起生活,這種觀點,對於我們這些過度開發山林和砍伐過多數木的現代人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人們應該要有愛護大自然的觀念,如此,大自然的資產才能永久保存下去。
  書中的主人翁─小樹,五歲時,父母親便相繼去世。無依無靠的他,後來與爺爺奶奶住在一起。在山林的懷抱中,展開了一場親情大戲,在與大自然玩耍的夢幻世界中,小樹培養出與爺爺深摯的感情。在山上的生活中,爺爺總是帶給小樹無限驚奇,他教導小樹一套「大自然法則」。爺爺說;「只要你跟森林和平相處,它便會供給你生活所需要的一切。」沒錯,就是這樣,當你和平、尊重的對待大自然時,它也會和平的回對你。看似簡單的一個道理,卻也是我們現代人極需學習的議題。
  故事中,小樹的奶奶曾講過一句話,奶奶說:「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自由地散播開來。」這句話說得太好了,讓美好的事物在這世界上發酵,並流傳下去,讓所有人一同分享你的喜悅,這不就是我們待人接物、做人處事應該具備的美德嗎?當大家都能學會分享這一件事,那這世界就會是快樂的。
  整篇故事最吸引我的人物,就是這位充滿生活哲學智慧,體內流著一半查拉幾族的血液的小樹爺爺。他熱愛大自然,享受那種融入大自然、與大自然密不可分的喜悅。他教導小樹如何融入這片山林,感受大地的脈動,山澗的盎然生機,動物們的那種悠閒自在的感覺。他還讓小樹徹底的傾聽整座山林、整個大自然所演奏的生命之歌。在生活中,爺爺會適時的把他的人生哲學告訴小樹。像是在小樹跟不上他的腳步,感到有些疲憊時,爺爺會對他說;「在認輸的時候,最好先確定自己有沒有進了全力。」沒錯,做事時得要盡心盡力,人們總是只看結果,但是真正重要的往往不是結果,而是整個過程中,你是否曾努力過、盡力過,要是你已經做到最好,那麼這整件事就會是意義非凡。除了這句格言之外,爺爺在抓火雞時,小樹問爺爺為何火雞不跳出陷阱呢?他也曾說過一句這樣的話;老火雞就像是某種人類一樣,認為自己知道的東西多,就對周圍的事物不屑一顧了,頭抬得老高,結果什麼也沒學到。其實這句話是在暗指那些桀傲不馴,經常不自量力的人,他們覺得自己什麼都會、都懂,說難聽點,卻也有些是不懂裝懂,因為他們不懂得謙虛學習,自以為厲害而志得意滿,使其他人認為這些夜郎自大的人是最無知的。不管我們身分如何,地位如何,都要懂得謙虛,才能有廣博的見識,也才是高尚、高雅且高貴的人。
  小樹在這樣一個美好的環境下,與深愛他的人住在一起,如此美滿的生活,也讓小樹有著一顆善良的心,使他能夠用心去和花草樹木、山澗小河、大地動物們交談。他擁有印地安人那種甘心為大自然付出一切的熱心、純樸的山野性格,希望我也能和他一樣,與大自然成為知己,用虔敬的心發現這世界的美好,那麼我想:大自然也會用最珍貴的資源回報懂得珍惜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