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城南舊事《城南舊事》

2009年國中組  第五名
姓名: 林妮宥
學校:協同中學 三年級

透過主角英子的眼,集合了發生在她週遭,看來平凡卻動人的一則則生活記事,成就了這本─城南舊事。
我想起惠安館裡的秀貞,在思康一去不回,兩人的孩子又不見蹤影後,別人開始叫她瘋子。我同情她也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叫一個失去丈夫和孩子的母親;但因緣際會下,純真的英子與秀貞有了接觸,英子聽著秀貞述說她的故事,更巧合的發現秀貞不停掛念著的孩子,竟然就是她平常的玩伴─妞兒!英子拖著發燒的身子,硬是讓她們母子相會。看到這裡,我不禁在心裡有了個會心的微笑,也暗自祝福她們能順利找到思康,生活不在顛簸。
  「我們看海去」這則,提到了英子無意在草叢裡發現了銅盤子,進而認識了其實是竊賊的叔叔。英子在最後得知那位對她傾訴心事的叔叔竟然是大家排斥的竊賊,而且那位叔叔甚至可以說是因為英子才被抓到的,心中必定是五味雜陳。她對那位叔叔並沒有像大人那般的厭惡,她甚至是以朋友的立場在對待他。英子沒有心機,並不懷疑他詭異的行為,她也還沒有明確的好人壞人觀念之分;如果我的朋友犯了錯,但卻是因為我而受到責罰,我大概也會覺得很矛盾。
  蘭姨娘對英子來說,大概是個讓她既喜歡又排斥的矛盾角色。當英子發現她的爸爸對蘭姨娘從原本的好心收留到後來竟然發展出愛慕之情,便開始在心底對她不再那麼欣賞,也極力撮合他和德先叔。作者從一開始描寫英子的媽媽吃醋,到後來送走蘭姨娘和德先叔的喜悅之情,所有過程都寫的很細膩,而這也和英子爸爸若有似無的落寞成了對比。
  最後兩篇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它們分別是:「驢打滾兒」和「爸爸的花兒落了」。驢打滾兒充分表達了宋媽的個性,她體貼、堅強,但也會流露思念兒女的不捨之情。這章的結尾,宋媽聽了英子媽媽的建議:回到故鄉再生個子女。這令我不解,她為什麼還願意回到一個不負責任的人的身邊呢?
最後一則短短的,卻也是最打動我的。英子達成了爸爸的期望─代表接受頒獎,但她的爸爸卻因為病了無法看到了。最後英子說:「爸爸的花兒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這句話讓人感受到英子被迫提早長大,也是個令人動容、沉痛的結局。
  這本書中的每一個角色,都有其鮮明的特色與個性。譬如英子的爸爸,是個平時嚴肅卻也豪爽大方的人;又如英子,雖然宋媽在她身旁時,她經常表現出稚氣、嬌貴的一面,但其實她是個想法獨到、心思細膩又淳樸的女孩。
  「城南舊事」除了是本令人感動的好書,更是本值得你細細咀嚼、靜靜思索的精采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