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不搖《老人與海》

2009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 劉心揚
學校:中正國中 一年級

老人與海是文學家海明威所作。故事中的老人是個漁夫,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抓到一條大魚,連續出海了八十四天,卻仍一無所獲。到了第八十五天,他終於遇到了一條大魚,費盡了千辛萬苦、使勁渾身解數,好不容易才把大魚給制伏了。然而迎接他的卻是──一群鯊魚想要「坐收漁翁之利」。如果這時候大魚被鯊魚給吃了,老漁夫的心願就全部化為烏有了。若要承受這種得到了卻又失去的感覺,我寧願打曾一開始就不要擁有。而老漁夫的心境卻和我大相逕庭,靠著頑強的意志力、屹立不搖的尊嚴以及拼死保護的決心,使他奪回了僅存的戰果──魚頭、魚尾和一條脊骨。回到村莊後,村民們無一不驚訝萬分,那些戰果使他從原本家喻戶曉的笑話,剎時之間變成了婦孺皆知的英雄。
  我欣賞他的毅力,即使面對命運的捉弄,仍能在狂風暴雨中站穩腳步;我欣賞他的積極,即使處於生命的低潮,也能抓住機會重新振作;我更欣賞的是他的心境,即使最後成果不豐,他也不怨天尤人。一般人在患難中,不是禁不起考驗,就是為自己找理由。放棄與藉口即是他們失敗的關鍵。
  「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是不能被打敗。」沒有人是不曾失敗過的。失敗了並不值得慚愧,放棄才是最可恥的作法。而只有全心全意的付出,才是實現夢想的不二法門。如果我們只妄想著一步登天,卻沒有亦步亦趨的實踐,那我們就絕對無法和完成心願攀上邊了。
  老人對我的影響甚遠,他讓我明白──唯有堅持到底的人,才能獲得最有價值的寶藏。俗話說:「未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俗話又說:「沒有暗礁,怎能激起美麗的浪花?」無法忍受寒冷的梅花,怎麼能配得那撲鼻的芳香?沒有暗礁的阻撓,怎麼能激起美麗的白浪?人也是如此,唯有熬過孤寂與悲傷,生命之火才會盡情燃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