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不存在的女兒》

2009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 黎佳琳
學校:復旦中學 二年級

謊言,是裹著糖衣的毒藥。它總是以最完美且無瑕的姿態降臨,自以為的救贖,事實上只是更向地獄邁進的開始。一個謊言,不論是善意或惡意,都只是一連串錯誤的起點以及更多謊言的產生。 經常,人們以為只有惡意的謊言才是錯的;反之,善意的謊言即使鑄成大錯也是情有可原的。但其實不管出發點如何,都需要更多的謊言只為了圓第一個謊,那當初的善意是否成了惡意呢?
  謊言,是人類心靈上的黑暗面,總是令人們自以為這是個解決事情的方法,但帶來的往往是更多的傷害。它總是在人們最脆弱的時候出現,慫恿著人們往地獄邁進。然而這條無法回頭的路,毀了無數人的人生。
  主角大衛‧亨利欺瞞妻子他們患有唐氏症的女兒已夭折。事實上卻把女兒交給幫忙接生的護士卡洛琳。大衛忍著痛送走自己的女兒─菲比,因為怕妻子無法接受女兒的身心障礙。但誰知道他妻子無法走出陰影開始自暴自棄,而大衛也因為愧疚而放任妻子,不管兒子的一切。當初一個善意的謊言,成了一個家庭的疏離以及親人間的不信任。事實上,如果我是大衛‧亨利,我也不敢保證自己會怎麼做。是把女兒送去療養院還是自己照顧。因為沒遇過這種事,誰都說不會怎麼做。但只要情況允許,我想我應該會選擇自己照顧吧!
  書中,卡洛琳‧吉兒其實是個令人欽佩的角色,因為大衛的女兒與她非親非故,而卡洛琳卻努力地克服萬難把菲比養大。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如卡洛琳這般無私。尤其是她與大衛重逢後說的一句話:「你逃過了很多心痛,但你也錯過的無數的喜樂。」看到這句話時,心中有著強烈的震撼,當年大衛沒想到的事卻在多年後發現,卡洛琳或許不如大衛富有,但在照顧菲比時的喜樂卻是大衛無法體會到的。 倘若大衛決定自己照顧菲比而非把菲比送走,那是否在卡洛琳和菲比之間的幸福也會眷顧亨利一家呢?我想是會吧!一個善意的謊言令兩個家庭的命運迥然不同,原本的善意卻造成了一輩子無法抹滅的傷痛。謊,無論立意點如何,造成的都是傷害,就如同書中的故事一般。那為何不在一開始就誠實以對,攜手渡過困難?
  在生活中,謊言與我們息息相關,我們經常用謊言,為的是省麻煩,日久成習慣後,或許不一定會傷害到人,但萬一真的有那麼一次無意刺痛別人的心呢?誠實,或許一開始會傷害到人,但總比無法挽回的傷痛好!唯有誠實以對,人們才有信任,也才能增進人與人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