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我《我在雨中等你》

2009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 袁詩羽
學校:蘆洲國中 二年級

「但那只是軀殼,裡面的靈魂才是真實的自我。」它始終都被囚禁在密不通風的牢籠中,看似是失去自由的鳥禽,但卻是最珍貴的財產──靈魂。
   靈魂的深度取決於自身的內心想法,「你的心決定你所看見的。」不就是如此嗎?雙眼是靈魂之窗,從他人晶瑩剔透的眼眸中可看出與眾不同靈魂的色彩,也許如漣漪那樣地透明美麗、也許如霓虹燈一般五彩繽紛。 少數人因為身體先天、後天的缺陷而感到痛苦,甚至對自己的外貌產生厭惡之情,但為何要如此自暴自棄?我覺得「軀體」就像是用來盛裝物品的盒子,有好也有壞,外觀也許沒那麼美麗,但重要的是裡頭裝著的東西。
  「靈魂」是盒子裡裝著的寶物,軀體只是人類存在於世間的形式,但靈魂卻是人活在這世上的證據,在《我在雨中等你》一書中,恩佐不單單只是一條狗,牠是一個擁有如同人類般健全心靈的狗。我深信是上天將牠的靈魂裝錯了軀殼,但是,雖然牠是狗,但牠的靈魂卻如此美麗,相信軀殼只是一時的,而靈魂卻是永恆的。 世上的人不知自何時起就只觀看一個人的外表就隨意判定一個人的好壞。周大觀因為癌症而失去了一條腿,但是他並沒有自暴自棄,用他當下擁有的雙手寫下一首首扣人心弦的詩歌,他並沒有因為失去一條腿而放棄,從他的詩中我能感覺到在他內心裡堅強的靈魂。
  因為工作而失去雙手的謝坤山,他也沒有放棄人生,放棄自己,他用他的嘴巴戶出一幅幅充滿繽紛色彩的圖畫,他也沒有因為喪失一雙靈敏的巧手而放棄自己,並以樂觀的態度看待未來,所以他的靈魂也如此的絢麗,那剛毅不屈的美麗。 他們兩位並沒有因為自己身體上的殘缺而放棄自己的人生,可見得身體只是其次,而靈魂才是寶物,雖然他們都擁有缺陷,但是他們的靈魂並沒有,他們都擁有與眾不同,且完美無缺的靈魂。
  不知美麗的黃金也許正藏在骯髒的泥土裡;而閃亮的星光也許正藏在朦朧的夜空裡,耀眼的花朵也許就藏在雜草中,而清澈的靈魂也許就藏在不起眼的外表下,若如此隨意判定,豈不是就被自己的雙眼蒙蔽了?
  靈魂是比外表更加貴重的寶藏,更是永遠無法用文字、書信傳達的稀世珍寶,就算有一天軀體會消失,但靈魂卻可以存在於天地間千百萬年,儘管它沒有實體,但是卻是我們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也因此,我們更應該珍惜我們所擁有的靈魂,讓自己活出比別人更絢麗、更加燦爛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