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大亨小傳》

2009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 王璽凱
學校:師大附中國中部 二年級

陽光灑落,鵝卵石和油綠的草坪打造出最精緻的庭園,而連著白色臺階的大理石別墅更樹立了世間最值得夢想的一切:金錢、愛情和名譽。 所有人都急切的想要走到這步,但在遙望那矇矓夢幻的別墅時,在泡影與現實間,我想起了他──擁有一切的蓋茲比。
   在《大亨小傳》中,蓋茲比是位象徵財富的年輕大亨,但他卻始終追尋那異乎尋常的理想,用不顧一切的、執著的愛投注在黛西之上。正如書中一句「遠遠的什麼都看不見,只看見一盞綠燈,又小又遠,也許是那一家碼頭上的標誌」,黛西對他或許曾有過真心,但比起當初對珍珠項鍊的愛,那份感情就像是綠燈般的渺茫,自始至終,蓋茲比所苦追的希望,便如綠燈的微弱光點,停留在一望無際的黑暗……。 而對於黛西,夢想的終點還是那由珠寶打造的金磚屋,而毅然斬斷了自己的感情。我無法說明她是否為壞人,但很顯然黛西並沒有表面的可愛美麗,反而在蓋茲比的喪禮上不留一句想念,甚至連朵花都沒有,失卻了那外表應襯的熱情與浪漫。難道就像書中「大家用冷水為她洗澡,把她弄清醒,半小時後走出房間,她脖子上戴了那串珍珠,這場風波才算過去。」所有的心意只是一時的?所有的回憶,只是過去式嗎?
  嚐完了故事的酸甜苦辣,我從尼克不同的角度中看見了種種理智、天真、清醒與夢幻的表現。作者利用尼克富有智慧的眼光,來衡量週遭都市文化的浮華腐敗,這讓我想起了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中,女主角同樣以窮學生的姿態當上了時尚助理,但在公司待久了,她認清這場曾嚮往多年,努力換來的夢想,背後並不如外在的光鮮亮麗,於是最後放手離開。更好的是,她能像蓋茲比一樣追尋理想,又如尼克懂得看清事實,這樣既浪漫又務實的人生態度值得我學習。
  作者藉由一場悲劇來揭示相愛與金錢的真諦,或許我們的人生都存在著一棟夢想的別墅,但在人生的旅途中,在清醒與想像間,我們該確認追尋的到底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