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連環的疆域《歐赫貝奇幻地誌學A-I》

2009年高中組  第一名
姓名:許鐘尹
學校:正心中學 二年級

翻開這本書,背上行囊,我們都是旅人,出走向未知的疆域……。
  最初,世界是在孩提時的眼眸裡,映著一張七大洲、五大洋的地圖,夢想踏遍每一角落;後來,世界是在課本裡,地理的、人文的、微觀的、宏觀的,如此繁複的面貌,既美麗也殘酷,出走的念頭開始萌芽。於是,歐赫貝替我們創造了出口!它展開每一幅地圖的延伸,交織成遠方的異國國度,在那裡,所有的東西都將毀滅重生。
  像一首既綺麗又樸真的童話之詩,用地圖和圖像的萬種風情,及探險家、說書人口吻般的文字,建構成龐大的迷幻意象,一個世界連結著一個世界,自A到Z,自零到無限,各個世界獨立存在,卻也相互包含,多麼矛盾廣袤的意像!圓圈連環,無邊無際,這是無限連環的疆域!那裡沒有異鄉,也沒有故鄉,沒有人事物是單面向而孤獨地存在,熟悉和陌生的隔牆被打碎,醜陋被磨製成奇幻的美麗,在這夢幻迷離的歐赫貝地帶。
  然而,歐赫貝的世界卻又那麼真,叢林部落、沙地牧民、北地雪國和神祕島國全都似曾相識,但其中又有咫尺天涯的差異。例如我看到了中國,但那是別人眼中神話化的中國;故事的樂趣在此:我們從別人的眼中看到另一個自己。歐赫貝的世界明顯有著十五、十六世紀西方探險家的影子,最初不過是童稚般眼眸裡的好奇,尋找異域的香味以及遠方國度的光亮,漸漸地貪婪凌駕了不在童真的靈魂,長成嗜血嗜錢的獸,但這些殘酷都被歐赫貝化解。我看到了近乎童稚的仁慈流動在每個世界,融化了殖民的暴戾掠奪,自有大自然地神秘力量會制裁邪惡貪婪的靈魂!
  想像力是進入歐赫貝的關鍵詞,也是歐赫貝贈予的紀念品。想像力是旅人的羽翼,翱翔盤桓於虛實之間、時空之中和歷史之前。文明的最初起源不正是想像力?因想像而生慾望,因慾望而有行動,因行動而推翻歷史,想像力是一切的原動力。留一片淨土細心滋養,總有一天,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作家龍應台曾將文學比喻成白楊樹的湖中倒影,一種相對於「實」的「空」,可能更加貼近存在本質的現實。她說:「事實上沒有一個完全的現實,兩者必須相互映照、同時存在,沒有一個孤立的現實。」歐赫貝的世界就是這個「空」,反映真實,反映人們心中的幻想慾望,喚出那個站在地圖前,眼睛閃爍發亮的孩子。於是,我們都有了出走的理由,只為了單純的想像和好奇,只為了仍然相信:既有的一切還有著篡改的可能。沒有一個孤立的現實,沒有一個孤立的疆域,光明與黑暗,現實與虛幻,是一體兩面的存在,在這無限連環的疆域裡,我們都不孤獨。
  闔上這本書,卸下行囊,我們仍是旅人,遊走於無限連環的疆域,尋找一個想像的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