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心《一的力量》

2009年高中組  第三名
姓名:李易融
學校:新竹高商應外科 一年級

聽,你聽,那是來自心海的聲音。
  數月前偶然讀到寇特「一的力量」,令我精神為一振,愛不釋手,驚嘆這確是我們現今最需要的一種POWER。當時,我腦海裡快速閃過許多不同的形象和聲音,或著在遙遠另外一個世界,我也曾經與它相遇過,以同樣的好奇、驚訝,和決心長久記住它的一份誠意,永存它,不用其它,而是用我的心來讀取紙做的心……。
  作者透過一位五歲「小」主角的蛻變歷程傳達人生的「大」道理,我津津有味地汲取字字珠璣,直到飽餐了書頁間的全部寶藏,簡直無法闔眼。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一的力量」隨著我的意念飄盪,演出了一場又一場震人心弦的場景,編譜出一頁又一頁屬於我個人的心情記事。
原來,力量的影子就埋在這些方塊文字裡頭。
  主角皮凱,從不停的種族歧視中學到「一個人」獨自自我的力量;從不斷地貴人相助中,領會了生命的尊嚴、勇氣與希望;他領悟了「先用腦,再用心」這精準單純的語彙,可如操作俐落的手術刀般,切割剖呈強烈壓抑的人性,讓心靈更彰顯活耀。
書中時而提到──人生是一個人與人互動的關懷過程。我覺得,關懷雖只是一種心情,但對人來說,它是沙漠駝鈴,是荒山涼亭,是久旱見雨,是久雨放晴。它必須建立在對人性尊重的本質與生命熱愛的精神上。曾幾何時,數會急遽變化,物質的追求成為生活時尚,績效與利潤也成為最高目標,不但人文生活品質被侵蝕,人際關係也逐漸淡化。今天,人對人的信任與尊敬江河日下,難不成現代的生活利器反而使生命的核心價值敗壞了嗎?
  我想,生命本來就熔鑄著兩種聲音,兩番神貌─出生與死亡,光明與黑暗,關懷與冷漠,勇敢與懦弱,對人性美的朝覲與對名利權位主宰權的追逐。它高高矗立在百家之上,它腳下,想必是為這兩個主題日夜爭辯著的滔滔洪流。而書中主角最終能秉持理想不為利誘,不把「生活方式」擺在理想之上,跳脫現在學生生涯規劃,不以金錢物質的酬庸來衡量一個人的成就,而讓自己不斷地付出與關切,建立了可貴的人際關係,這是獨立自我也集合眾力,活出尊嚴生命的楷模。
慾望是命運的十字架,生命需自我救贖。
其實,以前的我,求學是想致富,交友是為己利。回顧自己的初衷及想想作者的本意,我將生命的一罈心事存放在生活的銀行,利息一分一秒,一月一日增值。就像那烏黑海洋裡的珊瑚淚痕,在得不到溫暖陽光的諒解,而逐漸被白色的罪惡感侵蝕吞噬。本書就像點石成金的手指頭,點明了我求學目的的盲點。如果說,人生是一條一劃而過的線,那麼,具有留存價值的尺只能是一些點。是的,它就是我在茫茫行程中,經常明滅於心間的寧靜光點。
  本書在藝術的設計上有獨特之處,心靈的獨白與回憶的片段交錯進行,展現作者的思緒在現在與過去之間來往穿梭,在生命的明暗之間,在送舊與迎新之間,在記憶與遺忘之間,沉潛的自己,深思了「一的力量」的奧義。
  「一的力量」悄然偷聲的浸潤現實,人物在此爭爭鳴鳴,場景在此更更替替,學生在此吟吟詠詠,去去來來,來來去去。生命聖殿,可以是屍橫遍野的疆場,也可以是車來船往了樂土,可以一任封建權勢者們把勇者之火燃亮或熄滅,也可以庇祐朝聖者們的生命偉力縱橫馳騁。這本書開啟了高中時代的我尋找自身價值的思維,也註定此後追求人性至美境界的執著,因為我明白,為了讓自己扮演一個學生與學習者的角色更稱職,我的成長將永遠沒有停止的一天。
  我祈禱,我盼望─讓「一的力量」以鑽石切角形成八面玲瓏的折射與面向,讓勇氣在上窮碧落下黃泉之際網羅乾坤拓片,讓生命在X光透視下顯現坦誠和透徹的骨樑,讓力量的表情線條因重組建構而曼妙生姿,隨心所欲,昇華奔放。
  如果,紙做的心因感動而發痛,那麼,書,已碎裂為……千萬片。
  一年又一年,一本又一本的書,都在提供我們無可替代的時空切片。光陰的自由流動,常超過我們的預測和規劃。也許,許多年過去,大家會在生命的累積裡,讀到這個時代的歷史紀實,書本就是人生,何嘗不是我們每一日的真實力量呢?
  日子像刀削麵般的快速,我看著書,書看著我,書回應著我的一舉一動,已經成為我生活中揮不去的影子。我想,或許,我為「一的力量」寫的這篇文,也是我以獨立自我的力量,改變自己,匯聚眾人之力的一道證明吧!
  聽,我聽,我在書海中聆聽。在這裡,許多人,許多事,都化成了無盡的力量。
  聽,你聽,來自心海的聲音,猶未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