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正要開始《為自己出征》

2009年高中組  第五名
姓名: 許雯鈞
學校:武陵高中 一年級

人,一輩子都在迷路。不但迷路,甚至早已經迷失了自我了仍不自覺。就如書中的武士,隨時隨地準備上馬比武、拯救公主,但是,隨著時間的增加,有一天武士才赫然發現為了保護自己而穿上的盔甲,再也脫不下來了。生活在繁忙世界中的你我,很多時候是否也像故事中的武士套上防衛的盔甲,隱藏真實的自我,外在的壓力與面具,使我們總是忽略聆聽內心世界生命的吶喊。我們不停地設下所謂的障礙想要保護我們自己以為的「我」,之後的某一天,卻被這些障礙困住,無法掙脫。
  對於現代人,這是最佳寫照。這個世界很複雜,每個人都害怕受到傷害,因此,在彼此間築起厚重的高牆,封閉自己,不願與他人親近,甚至產生敵意、隔閡愈深,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遠、越以冷漠相對。我們呈現出來與人「相處」的是鏡子裡的倒影,那只是個虛像,伸手觸碰,感覺由掌心傳來的只有冰冷與堅硬,我們看不見對方躲在鏡子後真正的喜怒哀樂,也摸不著那顆溫軟的心。失去來自內心的熱情,失去原本懷抱的滿腔熱忱。我們害怕受傷,卻往往傷得更深。然而,我們必須慢慢試著卸下自我防衛,推倒與人之間的高牆,跳出限制自己的框格,也許,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恐怖。
  當我在閱讀這本書時,似乎在武士身上看到類似的自己,無法掙脫生命的枷鎖。盔甲既是有形的束縛,亦是無形的魔咒。人常常將自己陷入無可自拔的狀態,堅持自以為是的原則,旁觀者卻認為幼稚的可笑,這都是畫地自限及鑽牛角尖。所以,不要像武士在走上真理之道以前,就已在腦中設下先入為主的想法,當你還沒有嘗試之前,又怎麼知道好與壞?封閉心靈,等於封閉人生大門。我們必須放棄現有的生活甚至是思考模式,就像武士在真理之巔岩石上看到的碑文:「雖然我擁有此宇宙,並無一物為我有,因我不可知未知,如我不願棄己知。」當你還緊緊握住固有的價值觀、個人成見,你絕對無法再進步。無須辯,我們應該要鼓起勇氣,放手然後相信,樂觀地擁抱未知。
  也許,就像國王在沉默之堡遇到剛進入且焦躁不安的武士時說的:「我發現只要和別人在一起,就會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不能把障礙放下,讓自己或別人看看想要隱藏的是什麼。」的確,我們總是希望能在別人面前,讓自己是最好、最完美的,但這往往不是「真我」,因此虛偽不自然。人要獨處,才能脫掉盔甲,然而,當你決定開始面對自己時,就是要開始認識自己了。有些人是害怕孤單,才不停說話,我們必須先找到心境上的平和,靜靜地坐下來,傾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寂靜。沉默不只是沉默而已,沉默──和自己獨處,放下障礙,讓自己或別人看看想要隱藏的是什麼?人要在了解之後才能看到。
用心傾聽,傾聽自己來自心中最真誠的吶喊,學習了解自己,雖然生命的開端也許苦澀,而一旦你坦然面對,越去接受它,你越發覺它的美好甘甜。
  走上真理之道,就再也沒有回頭的道路,人得一次又一次地回到沉默之堡,去剝掉盔甲,面對最深沉的自己。
  文末,寫得不是「THE END」,而是「故事開始」。這是我覺得最特別之處,心中在呆愣幾秒後為之一震,隨即便有領悟的感覺。一路上我們跟著武士為自己出征,經過各種探索與試煉,脫掉歲月累積一層層的盔甲,學習認識自己,愛自己,為自己的生命全然負責。當站在真理之巔的時候,「故事開始」,是的,我將堅定地說:「我的生命正以另一種方式,重新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