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t La Vie.《在一起,就好》

2009年高中組  佳作
姓名: 賴佳宜
學校:立人高中 三年級

夜晚寧靜得只剩下心跳的低喃,落地窗外一輛重型機車呼嘯而過,會不會是法蘭克?
  由四位平凡卻又特別的主角交織而成的法式幽默,內容詼諧。從四位主角身上看見了人生的無奈、苦悶,但更多的是人生的曙光與夢想的勇氣。也許人生就好比一個深淵,當我們跌得越深,反彈的力量也就越大。因此……無須畏懼墜落,下一秒,輕輕地……慢慢地……我們飛著,穿越層層疊疊的雲層,我們看見人生的希望與癡心夢想的決心,重新地愛上了這個充滿喜悅的人生。
  二十六歲的卡蜜兒是一位躲在畫冊後的藝術家,一遇到難題就把自己的靈魂蜷縮於畫冊的深處,逃避現實生活中的種種問題,這點我認為與我有幾分相似,當我一遇到困難與挫折時,常常就想躲得越遠越好:想去山上隱居、想遠離塵囂、想獨處、想讓自己的心靜一靜。但就如同卡蜜兒躲在畫冊盡頭無法解決問題一樣。一味地想跑遠,抑或藉由忙碌的工作來麻痺自己,問題它也不會自動消失不見。它只會一步一步地向你逼近,直到我們肯鼓起勇氣正視那些令人心煩的事物為止。
  三十八歲的菲力伯是一位落魄貴族後裔。由於有位嚴格、對兒子有著超高期待的父親,令他從小就對自己失去自信,說話總是結結巴巴,面對人群總是有些膽怯,如同洪蘭女士的教授曾言:「人的一生絕對不能仰賴著別人的期待走下去,因為一旦這個你想取悅的人消失了,你將頓失人生目標。」雖然菲力伯始終沒有完成父親的期待,但他卻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當個夢的天行者,勇於追尋,不畏墜落。從他的身上,我也不禁被鼓舞了,父母的期待與自己所謂的夢想,不免有所衝突。如何在父母的期待下與自我理想下與之抗衡?實踐夢想的勇氣又有多少?你能為自己選擇的路負責嗎?誰都不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唯有自己──才能對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與其到頭來怪罪父母當初沒有讓自己有足夠的空間選擇自己要走的路,倒不如勇敢地趕一程與人生赴賭的路。無論最後錯得多離譜,也不至於心有不甘;就算跌倒在地、褲子磨破甚至頭破血流,嘴角卻能揚起傻傻的笑並且大聲叫著:「抓不到的夢,換個夢想不就得了?」更何況,還有可能是另一種更圓滿更幸福的結局,不是嗎?跟隨著自己的心駕馭人生吧!畢竟,人的一生是一張單程的火車票。衝了,可不能再回頭呢!
  三十四歲的廚師,法蘭克是一位不修邊幅、滿嘴髒話,但卻有一顆柔軟善良的心的人。就像所有會讓少女著迷的小書男主角一樣,他的鐵漢柔情深具魅力。雖然作者筆下的他有一點傻,但確是能讓卡蜜兒走出畫冊的人。從他的身上,我看見的他的純真,以及對愛堅持的心。八十三歲的寶麗特則是他深愛的外婆。雖然歲數已高,但卻絲毫不影響她的志向,是為活得有朝氣、有夢有期待的外婆。書中對他倆深厚的祖孫情也不乏深刻著墨。使我想起了我的外婆,雖然她也像故事最後的寶麗特一樣,安祥美麗地上了天堂,躲進上帝溫暖的懷抱。但外婆的身影卻不無時無刻活在我的心中,她跟寶麗特還真頗有幾分神似。有點調皮,笑起來時,缺了顆牙齒的笑容總有點稚氣未脫,她們都活得很勇敢、活得很與眾不同。相信我的外婆,您在天父慈祥寬厚的臂彎裡也會繼續著您那淘氣的笑容吧?但可不可以不要讓我吃天父的醋,只把這種笑容給祂?偶爾,也到我的夢中,為我笑一笑吧!至今我仍惦著您笑著叫我的模樣呢!
  從四位生活在社會邊緣的主角身上,我看見了如何夢、學到了如何開口說愛。作者幽默的筆觸,讓人覺得活下去,真好!除了在人生方面帶給我很多啟示外,在愛情方面,酸酸甜甜的感覺也真令人心花怒放。《在一起,就好》,本書的書名即告訴我們:開著愛情的車闖蕩人生,有時會失速駕駛撞上安全島、有時會因為酒駕不小心撞得頭破血流。但,無所謂,在一起,就好。不求什麼未來、不管命運怎麼安排,只要挨著身子、相互依偎。這樣的愛情,乍看之下似乎有點任性。但何謂愛情?不就是開著自己的心,閉著自己的眼睛,牽著愛人的手勇往直前嗎?所謂的任性攸關牽扯著愛情的「韌性」,有時的任性,何嘗不是對愛情的堅持?話說喜歡一個人的機率已不大,若要遇見一個也像自己喜歡對方那樣深愛著自己的另一半,那更是難上加難。倘若遇見了此般奇蹟,怎能輕易放棄?「不要輕易的與人交往,但在一起了,就不要輕言放棄。」曾在一本書上看到這樣一句話,或許對時下的速食愛情能有所警惕。絕不輕易放棄自己所堅持的任何一樣東西,夢想也好,愛情也罷,只要是自己所盼望所想守護的,說什麼也不要跟命運妥協。沒有所謂的命運這一回事,一切只端賴於如何選擇。即使跌跌撞撞,在一起,就好;即使傷痕累累,在一起,就好;即使貧窮、即使困頓、即使家人反對、即使有再多的即使,在一起,就好?是的,既然是自己所堅持的,何不勇敢地使使任性呢?飛翔,只需要一點自信;掙脫,只需要一點勇氣。更何況,誰又能打賭結局一定是會讓你頭破血流、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呢?
  我在作者淡淡哀戚卻輕快的法式浪漫裡,翻身、跳躍、旋轉,想像著自己變成卡蜜兒撕下皮膚、扯下面具,活出真正的自己;想像著自己跳上夜裡的那輛重型機車,一躍而上,與法蘭克在夜中奔馳,呼吸深夜的味道。真的,在一起,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