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的力量《一的力量》

2009年高中組  佳作
姓名: 潘沐宣
學校:北一女中 一年級

「Onoshobishobi Ingelosi!」──「小蝌蚪天使!」──卡菲人的歌聲與夜晚結合,彷彿在開口前已用深沉的和聲震動夏夜空氣。我閉上眼。就像站在非洲的大地上,心臟被鼓聲的節奏帶走,圍著火堆熱情的歌舞,看到對面幾乎如融入夜色的黑人露出一排閃亮白牙的友善微笑。但,如果非洲真是如此單純美好,便沒有資格稱為非洲了──那頂多能被稱為「果汁洲」──也不會有辦法激出如此強大的一的力量。它不只是主角皮凱的成長故事,更是真實非洲的縮影:一部偉大的史詩。
  你一定很想知道什麼是「一的力量」。不過,在那之前,我得先回答你問不出口的那個問題:為何非洲不是果汁洲?所以,我說:因為,非洲是葡萄酒。那種深度、誘人的香味(融合土地、果香、花香甚至火的味道),富有光澤的多變色彩,強烈的後勁和些微的苦澀。是的,未成年的我淺嚐過葡萄酒。但,你有沒有想過:同樣十六歲的非洲孩子可能被迫做過什麼?工作?吸毒?未婚生子?甚至殺人?我不禁想起血鑽石中,軍火販無奈的揚起嘴角──「TIA(This is Africa)」他說。因為歷史的仇恨,造成了種族之間互相敵對,內戰不斷的悲劇。也是同一個原因造成了皮凱、尿尿鬼和小蝌蚪天使其實是同一個人的結局。
一的力量。一的力量?一的力量:在遇到哈皮(一的力量創始者)之前,皮凱過著一段備受種族歧視、強權折磨的寂寞又悲慘的童年。直到認識哈皮那天。僅僅一天一夜的相處,徹底改變了皮凱的一生。他帶著皮凱進入了拳擊的世界,證明了只要「先用腦、再用心」,以小也能博大。一的力量是頭腦的力量──一個想法、一顆心、一股意志、一份計畫、一種決心。哈皮留下的紙條為皮凱圍出一座高高的防護牆。
  一的力量,也是自尊與勇氣。胖海蒂死前,仍蠕動著厚唇說。為了生存,皮凱很早熟的學會偽裝、低頭和看人臉色。「自尊是當你週遭所有人都低頭時,你也要把頭抬高。而勇氣是讓你能夠做到這點的原因。」海蒂解釋。如果空有頭腦而沒有自尊和勇氣,是何等的恐怖。每每看到新聞上令人髮指的預謀犯罪,我都心裡感嘆,這就像是?無知的幼兒使用殺人武器啊!
一的力量,也是人性、愛與關懷。在篤信天主的母親趕走了「異教」的黑保母後,悲傷皮凱在山上遇見了老博──一個忙著為仙人掌拍照的音樂家。老博愛音樂、愛自然甚至愛監獄裡的囚犯。他為囚犯們寫了一首「偉大的南國協奏曲」,是他帶皮凱源源不絕的愛,也?他去愛。畢竟非洲大陸上「恨」已經太多,需要的是「愛」。
  一的力量,也是生存的力量。活下來需要機智;活下來,就有希望。這是我從橘皮耶身上看到的精神。橘皮耶是一個位於社會最低階的「雜種」黑人──沒有任何一個種族願意承認他。但是靠著他的機智,硬是成為了活在監獄夾縫中的小草,甚至成為了皮凱的拳擊導師……從他身上皮凱學會了如何毫髮無傷的避開敵人的攻擊。
  一的力量,也是群眾的力量。一個卡菲爾人,沒什麼。一群卡菲爾人,就有了力量。而一群用真誠歌唱的卡菲爾人,發亮的眼睛堅定的訴說著他們共同的全心的信念時,他們就帶著令人無敵感動的力量!他們歌聲中的懇切絕對能融化任何和海密一樣的石頭心腸。
  一的力量,也是朋友的力量。海密本來是基於互補的利益關係才成為皮凱的朋友。但是,被皮凱和他的愛感動後,他終於「忍不住」拿捧出了真心。他是個聰明的猶太人,一直是皮凱的智囊也使老博過世後,皮凱的精神支柱。
  一的力量是……
  一的力量是完整的力量!除了用腦、自尊、勇氣、愛、生存、群眾、朋友……還需要自己──一個完整的你!在這本書的尾聲,皮凱與同年審判他為紅脖子戰犯的「法官」在酒館重逢,並擊倒了他,也擊敗了心中的陰影惡魔。雖然我不甚認同如此暴力的結局,但我懂。我理解一個人的心要是不完整,就像縫衣服的線中央打了個小小的死結,是不可能製出完美的衣服的。
  皮凱的故事結束了。但是,非洲的還沒──「TIA」以後還會是個無奈的弧度嗎?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的故事也還沒結束……而現在,我擁有了「一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