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 《台北人》

2009年高中組  佳作
姓名: 林子棉
學校:德光女中普高 三年級

台北人是白先勇在大學時的創作短文集結成冊的。這些故事皆是寫戰後來到台灣的人們在這樣環境的轉變中心裡的複雜情緒。每個人物的刻化鮮明,只要一看便能了解故事中人物的特質,且角色並不單一,將軍、舞女、洗衣老婦、空軍遺孀……等等,作者也在角色的談吐中把每個人物的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再從周邊環境,如花卉、服裝、家中擺設等等使每一位讀者更能夠融入情境中,隨作者的筆觸去感受每一個場景。戰後的題材,對於其年代相差甚遠的我來說非常有吸引力,加上作者的描寫讓讀者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故事情景在我腦中浮現,連角色的模樣都很清晰,對我來說,讀臺北人不只是單純的地閱讀,反倒有點像「生命中一種新的體悟」。
  白先勇很喜歡花草樹木,無論是從台北人還是其他著作像樹猶如此都能夠看得出來。如書中的那片血一般紅的杜鵑花,工人王雄心理受創之後投江自殺,而由他親手栽種、細心照顧的一院子不如歸去,全都開得異常地盛、異常地紅,如血一般的在整片庭院裡綻放。作者將自己對花卉的知識與喜愛,和他的作品巧妙地結合,讓讀者能了解作者想表達的,又能豐富讀者的「視覺」。對也喜歡一些花花草草的我來說,宛如參與了一場「視覺饗宴」。
  除了那片血一般紅的杜鵑花,台北人裡就以金大班的最後一夜是我最喜歡的。它的背景是在台北的舞廳夜巴黎,那是金大班金兆麗在那裡的最後一個晚上,隔天她就要嫁人做老闆娘去了。而那晚她發現年輕舞女朱鳳愛上一個來舞廳風流的男人,還懷了他的孩子,但人家回香港沒了消息,朱鳳也不願將孩子打掉。金大班雖嚴厲地斥責她,最後仍把手上一只大鑽戒給了朱鳳,讓她能和那孩子暫時過活。金大班年輕時也有過像朱鳳的這樣一段,然而她的孩子仍舊是硬讓人給拿掉。那種無法與真愛完成愛戀的情感,悄悄隱藏在作者的安排之下,是顯得那樣憂傷卻又無可奈何,寫盡「那樣辛酸誰能知曉」的味道。最後場景以金大班和一個與她愛過的男人月如一樣羞赧的年輕男子慢舞做為結束,最後一夜最後一次,將與她心底塵封的愛的記憶永遠分割。
  台北人裡的故事都蒙上一層哀傷的灰,作者細膩的筆觸道盡了無論是大將軍、舞女或小園丁在這劇烈轉變時代下的箇中心酸,尤其舞女心態的描寫更是細緻,如沁涼的檸檬水,輕輕地酸入讀者心頭。
這是一本滿溢哀愁的淡酒,從酒裡溢出的惆悵和酒香,慢慢的、淡淡的,流向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