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孤獨六講》

2009年高中組  佳作
姓名: 陳昭錚
學校:斗六高中 三年級

人人是個獨立的個體,獨自一人呱呱墜地,形單影隻地離開。所以,蔣勳說:「孤獨是人類的本質。」
此書描寫的情慾、語言、革命、思維、倫理、暴力等六大孤獨。其中,思維孤獨最為孤獨。蔣勳寫道:「我們的正規教育好像是要把一個個活潑的生命,變成動物園裡面的熊貓,變成保護動物,原本他們應該在山林裡奔跑,卻都被關閉起來、囚禁起來。」從小到大,我們總在選擇題的選項裡填入既定的ABCD,很少有獨立思考、思辯的機會。說諷刺一點,就是在和選項玩著機率的遊戲。我們活在一個習慣結論的社會,然而,任何一種結論,來得太快的時候,就會變成思維的敵人。曾經,在談笑間,媽媽不經意地透露,在她當上老師、結了婚、成為人母之後,自己的名字似乎便漸漸地被遺忘了。陳老師、陳太太、小昭的媽媽……,各種稱呼都有,唯獨伴了自己許久的名字像棄嬰般被丟棄在一旁,似乎,所有的人都遺忘了它。這就是一種倫理孤獨,為了丈夫、為了子女而犧牲自己,一種無私的愛與奉獻。
  有人說,人是群居的動物。我不否認這個說法,因為相互幫助、分工合作,是促進社會進步的動力。然而,在整日忙忙碌碌、汲汲營營的群居生活中,是否應該空出一點時間,和自己好好地進行一場心靈交流?孤獨沒有什麼不好,使孤獨變的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然而,想要快速打破孤獨的動作,正是造成巨大孤獨感的原因。
  孤獨是對傳統群居社會的一種顛覆。紀弦的(狼之獨步)提到:「恆以數聲悽厲已極支長嗥,搖撼彼空無一物之天地。」正是一種革命孤獨的寫照。孤獨,亦是和自己對話的一種模式、一種靜謐。就像是一場華麗的演奏會中途的一段休止符,各種樂器默契十足地奏停於一點,此時萬籟俱寂,無聲勝有聲;就像畫布上的五顏六色頓時被洗去,留下一方純白,純淨無雜質的顏色,一切任憑你想像;就像水墨畫裡的留白,在擁擠的黑與灰間,透出一絲喘息的空間,平衡了整幅丹青。
  孤獨像一塊明礬,可以沉澱我們心頭的雜質,使心靈復歸澄清。狂歡是一全人的孤單,因人們會追尋外在五光十色的誘惑而漸漸迷失自己;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在和自己心靈的對話過程中,像剝筍般地層層了解自己、認識自己。
孤獨,是生命圓滿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