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熱血行《波西‧傑克森1-5》

2010年國小組  第一名
姓名:簡意安
學校:民生國小 五年級

十年後,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是滿肚子墨水、知識淵博的大學生?還是徜徉於青山綠水間的田園隱士呢?波西‧傑克森,這位從雷克‧萊爾頓的生花妙筆下破浪而出的海神之子,用他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和閱讀障礙,向我們展示了人世間的不完美;憑藉著非凡的勇氣、毅力和決心,為我們承擔了這世界的苦難,正式我立志學習的榜樣。

  十年後的我,正當二十年少,生命如燦爛初昇的朝陽,明亮清澈的眼神,飽滿寬闊的額頭,紅潤帶笑的雙頰,在在流露出青春律動的可喜氣息,漸豐的羽翼在蔚藍的天空中,捲起一股為好朋友兩肋插刀、為求助者見義勇為的熱血颶風,就像波西得知羊男格羅佛被困在獨眼巨人島上時,雖然必須經過具有魔音穿腦威脅的金嗓女妖島,他仍然奮不顧身的前去搭救;當他正被坎佩怪物追殺得走投無路時,巧遇信心崩潰的百腕巨人,他依然不肯放棄他。鄧恩名言:『沒人是孤島。』我願像波西一樣,茁壯為一顆乘涼的大樹,為朋友遮蔽烈日;成為一泓荒漠的甘泉,撫慰旅者的乾渴與疲憊。

  十年後的我,充滿了抱負、夢想和激情,即使要跋涉那不堪跋涉的泥濘,忍受那無法忍受的痛苦,我仍保有『夸父追日』的執著和扯下雲朵拭亮藍天的豪興,發願負荷那負荷不了的風雨,探索那探索不及的晨星。誠如波西為了全人類的未來,挺身和泰坦巨神的首領、人稱『邪惡者』的克羅諾斯對抗;為了混血營的平安,接下不可能的尋找任務,勇闖充滿陷阱與魔鬼的陰森迷宮。凱撒大帝曾說:『我來!我見!我征服!』前方的道路或許佈滿荊棘險阻,也許充滿難堪打擊,但是若能征服自我的疑懼和不安,撥開那令人窒息的種種烏雲,一條坦蕩蕩的大道,就在腳下。

  十年後的我,正值人生的黃金時代,生活剛展簇新的一頁,大千世界在眼前閃爍著美如霓虹的色彩,我的腳步是這般神采飛揚,然而眾多的誘惑也趁虛而入,懷疑、忌妒、野心、傲慢,在心中各據一方領土。正如高歌的海妖唱出人們心底最深的渴望來媚惑水手,編織的女巫洞悉人們眼睛易被蒙蔽的本性來施展法術一般,而波西最艱難的抉擇竟是在奧林帕斯得救後,宙斯所送的一份大禮─成為一位擁有長生不老、刀槍不入之身的天神,然而波西並沒有被熱烈的掌聲沖昏頭,他選擇回歸平凡,和最摯愛的母親、朋友在一起,擁有正常的學校生活和純真的歡笑,找到了自己奔馳的道路。這使我想起了孟子所說的:『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生命中處處考驗,每一重磨難都是一次堅忍,每一層試煉都是一段重生,冷靜以對,掃除心靈的困惑、眷戀、貪慾,終能萃取一個更美好的自己。

  哥白尼說:『青春應該是:一頭醒致的獅,一團智慧的火!醒智的獅,為理性的美而吼;智慧的火,為理想的美而燃。』前些日子經過一戶住宅,陽光紅塵中,滿樹的白花和雅緻的香氣爭相搶著飛出圍牆外,教我眼睛一亮,十年後的我,不正是那花樹嗎?花朵以色滌俗,以香沸騰,而我願效法波西用理性和理想美化世界,點燃青春的火花,將希望的光照向四面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