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寂寞而長大《寂寞長大了》

2010年國小組  第二名
姓名:林則燁
學校:崇光國小 六年級

寂寞,古來聖賢都很寂寞,因為他們『揀盡高枝不肯棲』。

  寂寞,失了家國的李後主獨上西樓,『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那種活在現在,看不到未來,只能緬懷過去的寂寞,也是『寥落古行宮,宮花寂寞紅』的寂寞。

  我不是白頭宮女,也沒有失去家國,更不是聖賢,為什麼我也會感到寂寞?

  剛滿月的小妹恩恩,躺在搖籃看我們聚在餐桌前吃晚餐,咿咿哦哦叫著,媽媽推推搖籃,她就滿足地睡了,不知道什麼是寂寞。兩歲的妹妹潔兒沒人陪的時候,就會想辦法整蠱,東摸摸西碰碰,不會放過一件可以發出聲響的東西,吸引別人的注意,讓自己不寂寞。

  從小備受寵愛的我,不懂得寂寞,直到現在媽媽坐月子,又要照顧兩個妹妹,不能陪我讀書、寫功課,我必須從『兒子』的角色,昇華到『兄長』的地位,我才感到寂寞。雖然我明明知道父母對我的愛沒有減少改變,但寂寞的感覺還是會在心理無限膨脹,只想躲在線上遊戲裡的虛擬世界,墮落到忘記現實中的失落。

  我才明白:人會長大,寂寞也會跟著長大。

  恩佐的心住在左邊,左邊比較執拗,所以他的文字雖然柔軟,卻也沉沉、濛濛的。每一篇小品都演繹出不同型態的寂寞,有的讓人會心一笑,有的讓人心有靈犀的悸動,有的讓人感到莫名的哀傷,有的讓感到溫暖安慰。

  我的心和恩佐一樣也住在左邊,所以我的行為總像等待被解答的燈謎,但誰有耐性抽絲剝繭,識破我的擬形偽裝?

  我很喜歡《寂寞長大了》這本書,內容詞句簡單,插畫色彩瑰麗。讓我知道我寂寞,是我心裡渴望父母像從前一樣的完全陪伴,無關我的對錯善惡。我無須要假裝,也不需要倔強,因為寂寞的濃度和倔強等量。

  恩佐說:『人不管得了第幾名,終究還是有許多難題。當你困在黑暗中,曾經你埋怨是誰把你困住了,可是現在呢?是不是你困住了自己?』

  所以,美酒美女填滿了阿斗的腦袋,讓他快樂地不思蜀,卻讓李後主別是滋味一番,剪不斷、理還亂。所以,潔兒很興奮地圍在恩恩床邊打轉,幫忙拿尿布遞奶瓶,我卻落寞地死掉好多細胞,將我的煩惱變成大家的煩惱,讓父親暴跳如雷。

  恩佐說:『侏儒症的煩惱最終變成煩惱裡的侏儒。』

  我知道,媽媽明白我的彆扭是害怕她關上房門後,我會被她拋棄在孤獨的黑暗裡;我的偏激只是期待她睡著前可以多給我一點笑容。

  寂寞,是為了掩飾內心黑洞裡的蒼白恐懼,不斷渲染開的紅,就像書的封面。

   恩佐說:『習慣了背對,就不會看到世界正在燃燒。關鍵不在位置,而是面對的方向。』

  我知道,我明白,媽媽也想給我無數個可以撥雲見日的微笑,只是她太累、太累了。

  我必須練習將心打開,而不是放手,讓自己墜落。

  如果想得笨一點,就少爭一點;愛得傻一點,就多一點幸福;過得呆一點,就少煩惱一點。

  我最佩服媽媽可以那樣從容地面對寂寞,像個苦行僧地從不抱怨。她說只要心中自然寧靜祥和,靜觀自得其樂,即使獨處在黑暗中也部會感到寂寞。 只是,要習慣面對,對寂寞不感到寂寞,要像媽媽一樣經過多少苦難磨練,才能心無罣礙,無有恐怖,遠離一切顛倒夢想?

   也許,以後我會忘了書中的文字,卻永遠會記得那藏身在紅色布幕後的寂寞男孩,和坐在飛船上亟待重生的寂寞女孩,還有那寂寞的哲學羊、企鵝、烏龜、風和雲…,和我曾經寂寞的十二歲。
十二歲,我因為寂寞,長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