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旅人《時空旅人之妻》

2010年國小組  第四名
姓名:林宛玟
學校:南大附小 六年級

我像是一個旅人,一個生命的旅人。走遍了天涯海角,但我不是隻身一人,在走過的每一個時空中,我所踏出的每一個步伐,身旁總有人指引我的方向,他們都曾伴隨我那無止盡的旅行,共同留下無數的回憶,那麼,將來你們是否還有機會走入我的生命呢?

   起初,書名令我非常好奇,難道內容真的是述說穿越時空的故事嗎?內心的種種疑問接踵而來,藉由作者細膩的描繪,亨利和克萊兒相戀的每一段插曲,因著時間的摺疊,逝去又重來,讓我有一種錯覺,就像是發生在我身邊,如此的具體又寫實。

   我們無法像亨利一樣擁有悠遊於時空的能力,能夠出現在某一段過去或未來的場景,有人問我:『是否嚮往時空旅行的能力?』我有點兒羨慕亨利,但是心中卻又有些矛盾。亨利能夠重複享受他喜愛的那一個片段,但他相對的也必須再次體會令他傷心、痛苦的事情。亨利無法逃脫時空旅行的命運,但為了所有他深愛及深愛他的人,他盡其所能的讓自己活得精采,也儘可能的彌補他離開時的缺憾。時空旅行沒辦法滿足人的欲望,它最大的好處在於可以讓人回首眺望自己的過去,進而懂得生命的價值,珍惜即將或已經失去的人事物,況且不論我們是否擁有時空旅行的能力,前面所提到的,不就是我們要學習的人生課題嗎?因此從前發生的事情,若是令人不愉快的,就讓它隨著時間的洗禮,慢慢的過去,不要總是浪費生命計較,那是多麼不值得呀!再論及美好的回憶,它是一去不復返的,因此,更提醒世人,我們的生命有限,珍惜當下的一切吧!

   其實,我認為我們或許也有時空旅行的能力,但我們旅途中的時空,是不會和亨利的情形一樣,如錄影帶跳針一般不停的重複播映,我們路經了如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等…時間和空間,每個人行經的路線都不盡相同。我覺得我很幸福,生在一個受到人人保護的時空下,在我還是個小小的時空旅人,有爸爸媽媽陪我一同旅行,而在我即將蛻變到另一個層面上,在這個辛苦求學的過程中,除了父母、師長,更有許多同學與我並肩而行。

   目前的我,正是走在『求學時空』下,一個充斥在即將要國小畢業氛圍裡的旅人,此時的我,正暗自思忖著,曾經與我共度美好時光的人,在我離開了這個地方,往後的旅程中是否能夠在交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