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卷上的數字《成績單》

2010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蔡佩芸
學校:南大附小 六年級

我是個絕頂聰明的天才小孩諾拉,幼稚園時,當同學們都忙著練習把筆握好,學習寫A到Z的英文字母時,我已經能夠熟記上百個單字,並具有閱讀各國歷史、地理等百科書籍的能力了。學校每一次的考試如果我全力以赴的話,絕對可以拿到一百分。但那又怎樣呢?這只不過是個數字而已,為什麼要那麼在乎它呢?

   如果能有像諾拉這麼聰明的腦袋,大多數的人一定都會好好運用這樣才能,並不停的求進步,一直往上攀升,讓大家看見你的聰明,成為人人羨慕的資優生,假如是我,或許我也希望能夠這樣,誰不希望能擁有聰明絕頂的腦袋和傲人的成績單呢?但諾拉卻希望自己是成績中等的學生,她不想要特別的待遇和一直把她往前推的老師,她只想和大家一樣。成績不代表一切,也不能以成績來分辨好與壞,但每個人依然非常在意成績,甚至用作弊、做小抄等不好的手段,就是想要得到好的分數。我想大家會在意成績的原因,大多是因為同學們之間會互相比較吧!在我的生活中,每當學校要考試時,全班會變得格外的安靜,教室裡似乎瀰漫著一股緊張的氣息,考完試後同學們便三五成群、窸窸窣窣地討論考試的內容與答案,等考卷發回,大家便左顧右盼了起來,看看自己的分數比其他同學高或低。我並不喜歡別人問我的成績,但卻又很好奇其他同學的分數,也因為好奇心而產生了比較,開始比誰的成績好,誰的成績差,甚至把同學分級,時間久了,學校就變成了競賽的地方,唯一能夠分出勝負的方式就是分數的高低,這就是過度在意成績的壞處。

   曾經有位老師說過,考試成績就像『拍立得』,把現在的學習情形拍起來並尋求改善,讓我們更了解自己,所以不需要擔心現在成績不好,只要肯努力,一定會有很充裕的時間可以改善。縱使如此,學生依舊在意分數,學校為了升學率而在意,學生因面子而在意,家長們則是為子女未來前途而在意。其原因大都是因為現代社會還是普遍有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迷思,但難道只有功課好、學歷高的人才有好的出路嗎?那可不一定,前台塑總裁王永慶,雖然只有小學畢業就去米行做學徒了,但他靠著努力和堅毅不拔的精神開創了事業,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

   我很佩服諾拉的行動力,她希望改變大家對成績的刻版印象及想法,告訴大家:不要因為那些考卷上的數字把自己和家人們搞得悶悶不樂的,成績好的人並不一定是天才,成績不好的人也不代表是笨蛋。諾拉小小年紀就有那麼成熟思考和想法,雖然她『集體考零分』的計畫不是很周全,但她的動機和勇氣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看完這本書後,我也上了寶貴的一課,不管原先的計畫多麼周全,變化永遠比計畫來的快,但當事情發展的不如預期時,一定有一個最好的解決方法等著我們去尋找,那便是『還沒出現的好事』,所以當我們遇到挫折時,千萬不要自暴自棄,而是要去尋找那件好事。我也相信,不管成績好不好,只要肯付出努力,有信心、毅力和好的態度,行行都能出狀元。